專題:底波拉啊!興起!

2020年4月24日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Vicky姊妹從上學、工作,到結婚、生子,一路上並非沒有掙扎,但大抵算是平安平靜,然而2020年卻讓她猝不及防。

衝在第一線的護士

「2003年,非典肺炎(SARS)爆發,雖然社會上也有相當程度的恐慌,但我當時年紀比較小,除了聽從父母做好防護之外,並沒有太多的情感記憶。沒想到17年後,已然身為護士的我,需要衝在紐約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第一線!」

從畢業到現在,在規律生活中的她認為,自己的人生會一直平凡下去:工作不算輕鬆,但生活還算愜意,每週三到四次12小時值班,其餘時間安靜地陪伴家人,相夫教子。突然爆發的新冠疫情,卻打亂了她按部就班的節奏。

「現在為了家人的安全,我需要自己住在醫院安排的宿舍;食物全靠網上訂購,取了食物之後,就在房間面對自己。工作時間雖然沒有太大變化,但有時仍然需要加班,而且工作量也加大了許多!包括我在內的所有醫護人員,都經歷著巨大的壓力。」

帶著愛也傳遞愛

在壓力中,她不太敢細想正面對著什麼,但常常覺得自己是在冒險:「現在的情況下,說不害怕是假的,但也沒有到崩潰的地步。大多時候,我必須自己給自己打氣,以應付每天愈加繁重的工作,也持續盼望這場戰役能夠早點結束。」

病人激增、病毒險惡,醫護人員也有很多無奈。這期間很多人問她,是否想過辭職。 「我沒想過,那樣太不負責任了。我所在的醫院本來就人手短缺,周邊同事又有染病隔離的。這個時候,我不可以丟下同事,獨自在家安樂。」

她相信,疫情終會過去。「我常常提醒自己是經歷了上帝之愛的基督徒,有責任帶著這愛、傳遞這愛。我有自己的需求,但不會總是想著我的需求。作為護士、作為基督徒,我都有責任服事他人的需求。」她決定繼續堅守崗位,完成使命。

缺乏保護下依靠上帝

當紐約確診數字呈現緩降趨勢時,醫院前線的改變並不大。「事實上,我所在的醫院仍有數百人在焦急地等待床位、接受治療。」對前線戰鬥的醫護勇士,什麼是最好的幫助?向缺少防護裝備的醫院施以援手;認真遵守居家避疫令,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最重要的還有精神支持!

「不要以為口頭或網路上的加油、禱告無法實際幫助我們,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我們倍加依靠上帝,所以十分需要您的鼓勵、幫助和禱告。我曾經誤以為自己是獨自面對戰爭,但當看到弟兄姊妹的留言和加油,知道他們在默默地陪伴著我一同衝鋒時,心中就倍感平安,得到剛強。」

《聖經》在《士師記》第四至五章中提到底波拉——一位平凡的以色列女子,曾經安心地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但在危機中卻衝在前線,背後是丈夫和以色列軍隊,前面是帶領和保護的耶和華。 Vicky姊妹不是像極了嗎?讓我們一同藉著禱告,扶助這些第一線的姊妹:底波拉啊,興起!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