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消息:為了這機會

2020年5月8日    

韓燕

聆聽粵語

錄音者:Alice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今年一月,我和先生離開弗吉尼亞小城林奇堡,來到紐約角聲宣教士學院學習。

宣教士新生活 竟不怕死

從小地方慵懶閑適的生活節奏,一下子進入都市裡緊張繁忙的學習生活,我們不得不加速調整我們的步伐,好跟上這個萬物互聯時代神(上帝)對宣教士的要求,無愧於神給我們的恩典——在我們快到退休年齡時,卻能成為角聲宣教士學院的一員,接受裝備,為神使用,做城市宣教士。我們倆既興奮又勤奮,心裡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珍惜神給的這個機會,努力學習,不辱使命。

不料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到全世界,紐約這座大城,短短的一個月,就淪陷為疫情重災區。一時間,家人、親戚、朋友、同學,以及在林奇堡教會的弟兄姐妹紛紛微信我們,幾乎每天都有人問候。我先生的一位高中同學,現在是國內的物理學教授,更是催促我們:「你們在那裡不怕嗎?為啥不趕緊逃離紐約啊?」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一方面感動朋友的關心,一方面也有點困惑:我們竟然因為身在紐約而成為被關注的對象,彷彿我們隨時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感染者,甚至送上小命,可我們自己卻渾然不覺。是我們真的不怕死嗎?

說也奇怪,我們內心真的完全沒有一絲恐懼,那份出乎意外的平安讓我們每天依然活在喜樂當中,吃喝快樂,敬虔度日,彷彿生死完全置之度外,我和先生都很驚奇我們倆的心態。當我們問自己為何心裡有這樣的平安時,都驚喜地發現這是神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這平安不是來自於我們自己,而是來自於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我們深信,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自己活,而是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我們能做什麼 喜樂送餐

隨著疫情日益嚴重,我們所有的課程都在限制社交距離前,被轉移到了互聯網上,學院的老師、牧者非常英明地提早做了預備,學員們仍然可以透過視頻會議,繼續跟來自全球各地的善牧良師學習。早上6點的清晨牧養禱告會和教會的主日聚會,也都轉移到了視頻會議上。

每日我們為這座城市禱告,為疫情中的百姓禱告,充分利用這個時間來親近神。每日宅在家裡,足不出戶,聽見外面的救護車聲不絕於耳、疾馳而過,看著每日新聞中被傳染的人數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心裡除了哀痛和憂傷,期盼上帝能早日止住瘟疫,同時也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沮喪和鬱悶油然而生:我們不是醫生、護士,無法在抗疫一線衝鋒陷陣,可是,神啊,這樣的時候,我們能為你做點什麼呢?

好像上帝知道我們的心——復活節前,角聲怡康老人中心決定要為寡居家中的老人們送餐,需要送餐義工,我和先生毫不猶豫地馬上報名了!這讓我聯想到《聖經》裡的以斯帖皇后。

當猶太人面臨滅頂之災時,以斯貼的叔叔末底改希望她能開口求王搭救猶太民,捎信給以斯貼:「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於是以斯貼就冒死去見國王。

她的勇敢舉動,正是我們遭遇困難或危險時的模範:以斯帖把自己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她沒有遲疑耽延,因為過分考慮會拖延時間,使勇氣減退。相反,她做出正確決定之後便義無反顧地去做。以斯帖和末底改相信,神會拯救祂的子民,但他們不是呆坐著等,而是積極採取行動。

神一直掌權,但祂常常透過人去工作,所以我們要實踐祂的旨意,單是禱告和靜觀其變,並不足夠。當我們想到神在疫情爆發的時候,仍然帶領我們來到紐約,並感動我們留在紐約,焉知我們得了宣教士的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採取行動參與神的計劃,就會嘗到神旨意得以成就時的喜樂。

第一天開始送餐,恰逢先生生日,隔離在家多日的我們,終於可以出門了,我們感恩可以用祝福人的方式慶祝生日!戴好手套、口罩,裝好盒飯,就出發了。我們按照名單上的地址,每到達一位老人家門前,就打電話通知他們到門口領餐,送完一家立即趕往下一家。雖然不能跟他們說話,也不能給他們一個擁抱,但看到老人領到盒飯時的笑臉,並且不住地感謝時,我們心裡也暖洋洋的!

送餐雖然不是什麼壯舉,卻能把神的愛傳遞給這些老人,溫暖他們的心,讓他們看到基督的美好形象。我們所做的雖然微不足道,但當角聲的同工義工一起出發,幾條線路從角聲使命中心開向紐約城的四面八方時,感覺我們的隊伍驅散了眼前死亡的陰霾,在紐約這座大城刷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使神得著當得的榮耀!我們能參與其中,盡一個基督徒當盡的本分,是多麼榮幸和有福的一件事啊!疫情可以隔離我們,卻不能隔絕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