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園藝樂悠悠) 秋葵

2020年5月8日    

城市農夫

秋葵(Okra或稱Ochro,Ladies’ Fingers)營養豐富,纖維多,具備守護腸胃和肝臟功效,是保健良蔬,是農夫們喜愛的選擇。

秋葵喜歡陽光多、高溫潮濕的天氣,但在不適合秋葵生長的地方,仍然可以嘗試在玻璃屋(Green House)或陽光房(Conservatory)內栽植。

播種

三月中在室內把種子播入小盆泥裡,澆水,保持每日泥土微濕;如果玻璃屋或陽光房內有暖管,保持攝氏25度恆溫,種子可以在十天後萌芽;如果沒有暖管、純靠太陽照射提升溫度,則晚上一定要關閉門窗,盡可能保持攝氏15度以上,這樣種子仍然會萌芽,但會遲些,一般需時約三個星期。

幼苗生長緩慢,繼續護理,五月上旬,幼苗已長出子葉及本葉各兩塊,高約10cm,可以定植玻璃屋或陽光房內的泥土中或大容器內。

定植

先挖一個直徑8cm、深6cm的小穴,底置已均勻混合的雞糞粒5g和魚骨粉5g,蓋1cm泥土,然後把幼苗放入穴內,株、行距約60cm,回填泥土並稍為壓實,使其穩固,澆水。

護理

幼苗在定植後初期(約五個星期)生長很慢,繼續護理,澆水以保持泥土微濕為準。

定植三個星期後首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3cm周圍撒放5g雞糞粒+5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六月底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5cm周圍撒放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護理如前述。

收穫

七月初的早上,植株陸續開花,旋即結果(秋葵),五天後可以採摘。

種植秋葵注意事項

秋葵生長期間的理想溫度是攝氏25-30度,倘若在玻璃屋和陽光房長時間鋪設暖管,成本太高。所以,不鋪設暖管、讓陽光穿透玻璃而提升室內溫度,是可行的環保方法,但宜注意下列事項:

(1)選擇最多陽光照射位置種植;

(2)定植最初五個星期,門窗宜常關上,並密切留意氣象預報,務使植株在不低於攝氏15度環境下生長;

(3)秋葵喜歡高溫濕潤的環境,但切勿過度澆水,否則根部會潰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