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有問有答) 「棕枝主日」是個什麼日子?

2020年5月8日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每年中都有這麼一個星期天,人們會在大街上看到手持棕枝的基督徒。在紐約聖佐治教堂聚會的信徒,會在這一天,興高采烈地從聖壇前出發,遊行大街,再回到教堂。這個儀式是回顧一千九百七十多年前,耶穌基督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時,受到群眾熱烈歡迎的場面。

《聖經》記載,當耶穌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時,人們揮舞棕樹枝,向祂歡呼「和撒那(求你拯救;稱頌救贖主)」;他們把衣服鋪在路上,讓耶穌走過;騎著驢駒,象徵君王駕到。揮舞棕枝,象徵歡慶勝利;人們高舉棕枝歡迎耶穌,就像歡迎凱旋的君王。後來,教會每年在這一天紀念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就把這日子稱為「棕枝主日」,又被稱為「受難主日」。每年的這一天,聖公會聖禮所用的顏色是紅色,象徵主耶穌的寶血。

耶穌的受難日,是在這個主日之後的星期五。《腓立比書》第二章描述:「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6-8節)

從《馬太福音》記載可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後,直至受難前,完成了幾件事工。首先,耶穌潔淨了聖殿,這也是要我們靠著耶穌來潔淨自己的心靈,叫我們的心靈成為上帝的殿,好讓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之後,耶穌在與門徒的「最後的晚餐」上設立了聖餐,藉此讓我們得以更新生命,增強身心力量;耶穌還為門徒洗腳,為我們樹立了「不是要人服侍,而是要服侍人」的榜樣,同時為我們立了彼此相愛的新命令,提醒我們只有彼此相愛才配稱為主的門徒。

今天,我們比當年耶路撒冷的群眾蒙福萬分。當年,他們行在罪惡過犯之中,活在死亡陰影之下,不能明白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的真正使命,並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如今,我們知道耶穌來到世間,是為了擔當人類的罪惡、背負人類的痛苦,醫治人類的創傷,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並且把復活的新生命賜給一切信靠祂的人。

因此,我們要感恩,倒空自己的邪情私慾,潔淨自己的心思意念,高舉棕枝,歡迎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裡面,作我們至高無上的主宰,使我們心靈中的耶路撒冷,成為蒙受救恩的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