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嚴彼得醫生的日常

2020年5月8日  

葉梅芳整理

嚴彼得是腦神經專科醫生,早在疫情大流行之前,他辭掉了在紐約的工作,回到麻省父母居住的市鎮,因為現在工作的醫院讓他可以在門診和教學兩方面學以致用,發展才華。他在醫學院任教,教的主要不是醫學生,而是接受在職培訓的醫生。他教授神經病學,在神經病學領域,專門教授如何解釋大腦的電信號 。

平常,他巡迴於波士頓市內和市郊兩所醫院之間,也在校任教,分析腦部掃描。現在,工作量集中在市郊醫院。醫院的管理系統非常有序,每天清早6:30左右,上班的醫療員工必須在手機上填發健康狀況問卷,使院方知道員工的體溫、有沒有咳嗽、發燒等。若有必要,會重新調配工作部門及崗位。

嚴醫生大約九點回到醫院,首先開始診治腦神經科病人。下午,到病房、急症室及深切治療部巡診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目前,醫院中有一半病人是因被感染而來就診的,工作量視每天的情況而定,有時需要額外加班。對此,他可以理解,亦應付得來。

相對於其他地區,他所在醫院的醫療資源充足,為醫護人員籌備的個人防護用品足夠。凡進出醫院的人,院方都提供口罩,醫務人就更不用說了。他舉例說:「那天,有個新冠病人對著我咳嗽;我可以立刻換上新的N95口罩。我知道,不是每個醫院都可以如此供應,其他州市的資源非常缺乏。我很感恩,儘管疫情這麼嚴重,但管理系統的井井有條紓緩了工作壓力,能以平常心應對一切。」

問到他如何保護家人時,電話裡傳來輕快的聲音,可以想像他是笑容滿面回答的:「啊!我會額外小心,因為妻子懷孕了,她在家工作。我從離開醫院上車,就會換上另一雙留在車裡的鞋;到家門前,把鞋子放在外面再進門,然後原地清潔電話、錢包,換掉外層衣服,進浴室盥洗。妻子很支持我,為我預備美食。家人每週都會細心地供應我們用品及食物,妻子就可以安享家中不出門。雖然要保持距離,無法面對面交談,但母親經常打電話來慰問關懷。」

嚴醫生是基督徒,相信上帝會帶領人們面對突發事變及應付困境。看看歷史,人類也是如此走過來的。願人能夠自省,自己所擁有的知識、技能、才華以及世間的醫療、科學,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疫情讓人有機會重新查驗醫療系統的管理,發現那些可以改良的地方,探索未知並尋找答案。隔離在家可以延緩疫情擴散,給研發疫苗更多的時間。科技資訊的前衛發展,對疫情也有很大幫助。只要人們以正面態度面對疫情,全球一定能夠走過艱難。

上帝給人智慧管理大地,但亞當夏娃違背了祂的旨意;祂本可以殺了他們,但卻讓他們存活,還賜給他們的後裔不同的智慧。《約翰福音》十一章9節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耶穌以此比喻提醒門徒,祂是世上的光,要他們行在光明中。」越多人離開黑暗,行在光明路上,世界也會變得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