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什麼叫耶穌再來?

2016年12月
謝松齡

很多人都聽到過世界末日的說法,但究竟什麼是世界末日?《維基百科》的定義,主要指地球文明的終結:宇宙系統崩潰或人類社會滅亡。意思是說,在世界末日,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其實,末日概念主要來自《聖經》,尤其在新約;其中所說的末日、末期、末時,是同一個意思,是指一個世界的終結,但並不是全部歷史的終了,而只是舊世界的終結,一個新天新地將要來臨;在上帝創造的新世界中,充滿真理、公義、和平、憐憫。

耶穌的再來,就是新世界的降臨。《馬可福音》第十三章,記錄耶穌所列舉的末日災難,包括耶路撒冷聖殿被毀。聖殿被毀的預言,在耶穌受難後40年應驗:公元70年,羅馬軍團鎮壓猶太人起義,把耶路撒冷夷為平地,只殘留一面哭牆。從那時到現在,兩千年過去了,整個世界的災禍、苦難和混亂從沒停止過,因此每個時代都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盼望著主耶穌再來、新世界降臨,但是「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有父知道。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馬可福音》十三章32-33節)

我們可以確信的是:上帝的計劃不是叫我們毀滅,而是賜給我們救恩;不是叫我們淪入末日,而是要我們獲得新生。正如《約翰福音》三章17節,耶穌所說:「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耶穌的使命,是承擔眾人的罪孽,罪人的舊生命和祂一起釘在十字架上,並且一同埋葬,表明舊世界將藉著耶穌終結;是賜給眾人新生命,祂從死裡復活,是全新生命的誕生,表明新世界將透過耶穌降臨。

耶穌再來,不是要我們去關心末日、停滯在終結,而是要我們聚焦在新的起點,迎接新的世界。在舉世歡騰的日子裡,我們要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接受祂的福音,成為新造的人;也要思想祂的再來,不斷更新生命,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作福音的使者、上帝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