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嚴厲與慈愛

2016年12月
伍大可

中國一位著名的國家級歌唱家,擁有軍銜,地位超然,他老來得子,欣喜萬分!兒子集萬千寵愛在一身,自小學習各樣樂器和藝術,還被稱許爲「小天才」,可謂前途無可限量。

可能因爲太過嬌縱,此子行為橫蠻,在小學就搶別人的玩具,還曾把小一級的同學推下樓。由於其父母的地位,他的媽媽又懂得跟老師和家長打關係,每每事發都及時致電各人,把事情壓下去,低調處理,他犯的過錯都不用受責。

這兒子到過美國就讀中學,但父母在美國的影響力不足,最終因爲侵犯同學、屢犯校規而被開除。回國後他繼續放肆,未足年齡就無牌駕駛,九個月違規30多次,竟然因父母的關係從未受罰。一次毆打另一車主,因為傷者堅拒其父母要求的私下了事而鬧上法庭,才被判一年的感化令。

翌年期滿出獄後不到半年,此子不但沒有痛改前非,還夥同幾個朋黨輪奸一名女子,最終獲刑十年監禁。其事當時成爲熱門話題,兒子被諷爲坑爹之星,其父母多年建立的名聲蕩然無存。無疑,這對父母愛子之心非常殷切,但在兒子犯錯時非但沒有管教他,反而處處替他袒護、開脫,讓他不知悔過,還有恃無恐,變本加厲,以至肆無忌憚,結果遺害人間,鋃鐺入獄,臭名昭著!

有人質疑神(上帝)對人的愛心,不理解《聖經》敘述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既然對子民那麽慈愛,為何又那樣狠心地懲罰他們?其實與上述事件中那對溺愛兒子的父母比較,我們便可知道,如果神只管溺愛祂的子民,犯錯卻一味縱容,那天下公義何在?世界豈非大亂?所以慈愛的神也必須秉持公義,對犯錯的人施以懲治,就是因爲愛,才費煞心機去管教!嚴厲與慈愛兩者並無抵觸。

你可能會問為何「好人」也會受罪,其實神容讓人去經歷人生的高高低低和各種磨練,是讓人逐步進深地認識神。《聖經》裡明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每個艱難背後,都隱藏著美好的祝福!只要信,不用疑慮,你必能體會到神豐盛的慈愛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