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確認有無定局永恆

2016年12月
策劃和撰稿:李柏基、黃小石、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有神」或「無神」,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思想定位。相信有神的人,知道生命來源,明白自己的人生當向誰負責,也知道走完短暫的人生路以後,將要往那裡去。不信有神的人活在當下,自己決定如何活著,也為自己的所有決定負責;至於生命之後的事,則是聽天由命,順其自然。表面上看,這只是人生的不同選擇,但其實是兩條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會引出不同的人生結局。

生活的最基本智慧是「確認」:不但需要清楚定位,也應「確認」目的何在,這樣才談得上大步邁進,創立美好人生。如果不能在開始時就確認目標,釐定分寸,辨別安危,我們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並在危難時失去分寸,錯誤頻生。更可悲的是,由於沒有及早探索真相,而把人生寄望於可能的「無」,卻錯過了被無數人所確認的「有」。

我們固然不必為「無」而求證及努力,況且「無」也不可能為我們的人生成就些什麼!但當相信「有」神的時候,這個「有」會促使我們去尋找答案,確認自己的價值及活著的目的。有一件事,也許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原來「有神」的確認,並不需要人的努力而尋得,是神在尋找我們、給我們「確認」。事實上,我們可以從神所創造的無限而有序的浩瀚宇宙中認識祂、看到祂的能力與智慧;體會祂為人類安排的一切生存條件,是多麼地充滿了恩典與慈愛,讓我們可以安心地信靠祂。

因為相信有神,我們就自然相信《聖經》是神的默示,可從其中詳盡地了解神的本性,及祂行事的法則;也因而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循規蹈矩。從曾在人類歷史上留下過生活腳蹤的耶穌基督身上,可以看出神是多麼地愛顧我們,我們也可以彼此相愛、以恩待人。歷世歷代以來,不少基督徒雖因信仰而受苦,卻不改初衷;他們為同時代的人作出了重大貢獻,不僅印證了信仰的價值,也激勵我們在各樣苦難中堅持真理。

其實,創造之主賦予了人類認識祂的能力,並用各種方式介紹自己,讓我們知道「有」神是最合理不過的事。反而人類的無知,以自己有限的智慧去否定神,使「有」變「無」,才是不合理的。誠如前面所提及的,「有神」與「無神」的思想定位,會帶出不同的人生結果:不但關係今生得到或失去神的祝福,而且面臨永生或永死的代價——接受還是錯過神的救恩!

我們無法完全理解《聖經》描述的煉獄是多麼可怕,但卻可以理解——「有神」的事實,如果因我們的無知與驕傲而錯過了,將足以讓人在無盡的刑罰中哀哭切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