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6年12月

「花生貼劑」

在國家衛生總署資助下,最新研發成功「花生貼劑(Viaskin Peanut Patch)」:通過皮膚傳輸小劑量花生蛋白,訓練人體免疫系統提高花生耐受性。研究表明,在為期一年的臨床實驗中,近半數使用者攝取的花生蛋白,比之前增加10倍以上,並未產生過敏反應。貼劑對4-11歲兒童尤為有效;12歲以上人群效果不大。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過敏及臨床免疫學雜誌」上;「花生貼劑」尚未獲得食藥管理局(FDA)正式批准。

年輕酗酒老來苦

「酒和毒品研究期刊」公佈研究報告:年輕時酗酒的人,與年輕時不飲酒者相比,年老後面臨更多健康問題。加州「巴洛阿圖退伍軍人醫療保健系統」,針對600多名男性退伍軍人的健康紀錄進行對比,發現年輕時酗酒五年以上者,60歲之後,身體和精神健康都不如不喝酒的人;不論是否在30歲左右戒酒,60歲後都可能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等。酗酒者更易出現抑鬱症狀。酗酒,對人大腦造成的長期影響,表現在自我控制和決策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