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陸地行舟之船主

2016年12月
王國韶

王小二的新鄰居湯馬士先生,是一位鋪木地板的商人,家有四口人。湯先生剛遷入就「大興土木」,建築後院涼台和房內各樣的裝修。

夏天週末,湯先生家常有親戚朋友到訪,吃飯、喝酒、燒烤等,十分熱鬧。有幾次鬧到深夜,鄰居叫來警察才停止。湯先生生意興旺,就買了一輛新車;車子多了又要建造更寬的車道。

有一個夏天,湯先生拖回家一艘新遊船,放在房屋外面的車道上。第二天,一家四口花了一下午的時間清理遊船內外。到了週末,一家人穿上游泳衣,在船上曬太陽浴,鄰居們看見都覺得可笑。總之,湯先生給鄰居的印象,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最近有趣的事情又發生了!鄰居到市政府投訴湯先生,因他的船在車道上影響市內景觀。湯先生和市政府爭辯幾個月之久,最後決定把船停在租來的陸地停船處。相信湯先生一定不高興,因要花錢租地方停船,而且船停在陸地時間多過在水中,車拖船往返也不方便。他說早知如此麻煩,何必當初要買船呢!他最後決定把船賣掉。

在舊約《聖經》裡,有一個人名叫挪亞,他聽從神(上帝)的吩咐,在陸上建造一艘方舟,洪水來臨時,他和他一家都進入方舟,因此得救。湯先生任憑自己的意思去做事,與挪亞聽從神的意思去做事,大有分別。

從《聖經》可以知道,神給我們智慧,希望為人處事能利人利己。《馬大福音》七章24-27說:「所以凡聽見我(耶穌)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