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謹防身分盜竊

2016年12月
李兆樑律師

友人突然收到銀行通知,説他已更改地址;友人大驚,立即前往銀行了解情況,並轉回原本的地址。及後,友人又收到一張新信用卡,但他從沒向這家銀行申請過信用卡!便趕緊聯絡銀行,取消信用卡。出現這種情況,是不法之徒盜取了他的身分,以圖騙取經濟利益。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身分盜用(Identity Theft)風險?

◎慎用社安碼

在美國,很多文件都要求提供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以辨別身分;同樣,別有用心之人也可盜用他人社會安全號碼去套取個人資料,進而騙取經濟利益。
有幾個可靠徵兆,表明社會安全號碼已被盗用:國税局通知你已在本年多次申報收入稅、或有欠稅;國稅局存有你不曾工作過的僱主向你發出工資的記錄。
事實上,很多地方並不是強制性地要求社會安全號碼,應養成習慣先詢問是否必須提供社會安全號碼,進而詢問可否用其他自設號碼替代。還有,選擇專業服務(包括醫療,牙科,法律及稅務服務),因往往需要強制性地提供社會安全號碼,所以應選擇相熟及有信譽的商戶,以減少社會安全號碼外洩風險。

◎預防有方法

1.電腦務必安裝安全軟件及防火牆,設加強密碼(Password)。
2.學習辨認及避免可疑電郵,包括貌似是從銀行或信用卡公司發出,甚至訛稱是美國國稅局的恐嚇性電郵及訊息(Text),以免被騙取個人資料。
3.不要點擊可疑電郵的鏈接(Links)或下載可疑電郵的附件。
4.不要隨身攜帶社會安全卡,並小心保管稅表。

◎若身分被盜

‧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提議:

1.去該會申報身分已被盜用;
2.去三個信用局(Credit Bureau)之一,發出欺詐警報(Fraud Alert);三個主要信用局包括:Equifax,Experian及Transunion。
3. 關閉所有以被盜用之身分開設的帳戶。

‧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提議:

1.即時回覆美國國稅局發出的所有通知(Notice),並用該通知提供的電話號碼致電該局;美國國税局或許會提示你去IDVerify.irs.gov互聯網址;
2.呈交身分盜竊宣誓書(Identity Theft Affidavit);
3.以郵遞方式申報稅表,及
4.聯絡美國國稅局專業援助(Specialized Assistance)。

最後提醒大家,美國國稅局絕不會用電郵、短信或社交媒體(Social Media),與納稅人作第一次聯絡,或了解納稅人之個人及財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