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折衷付稅提議

2016年5月
文/李兆樑律師

個人報稅季節已過,一般納稅人會獲得退稅,有些 納稅人要補稅,也有的既沒申請稅務延期也沒報稅。 倘若無力一次性繳交稅款,納稅人有什麽解決辦法呢? 本文介紹的是針對聯邦稅法(不包括州稅法,因各州 不同)的折衷付稅提議(Offer in Compromise)。

◎折衷付稅

一般的建議方案, 包括與稅局達成分期付款協 議(Installment Payment Agreement)、延遲徵收 (Currently Not Collectible) 和折衷付稅提議。本文集 中討論折衷付稅提議。

折衷付稅提議,是向國稅局提議用較低稅款數目 (Offer) 償還所有虧欠國稅局的欠稅。國稅局會從以下 四因素考慮申請人的請求:1. 申請人支付稅款能力;2. 申請人收入;3. 申請人的支出;4. 申請人的資產淨值。 申請人亦必須符合以下資格才能被國稅局接納申請: 1. 申請人已申報所有應申報稅表;2. 申請人必須至少 已有一項未付欠稅款;3. 已繳付本年所有預繳稅;4. 如申請人為聘請員工的公司申請人,必須已繳交本季 稅款。

如在破產保護聆訊(Open Bankruptcy Proceeding) 中,不能申請折衷付稅提議。

◎申請及計算方法

申請人必須繳交$186 申請費,並在申請表上列明較 低稅款數額提議。

國稅局對較低稅款數額提議提供兩種計算方法:總 額現金計算法(Lump Sum Cash) 和分期付款計算法 (Periodic Payment),兩種方法都是用剩餘家庭收入 (Future Remaining Income) 計算;剩餘家庭收入,是 用每月家庭收入減去每月家庭支出。

如申請人願意及有能力用五次或以下的每月分期付 款方式付清低稅款數額提議,便可應用總額現金計算 法,即將剩餘家庭收入乘以12,便得出總額現金計算 方法的低稅款數額提議。

如申請人要用6-24 次的每月分期付款方式付清低稅 款數額提議,便需用分期付款計算法,即將剩餘家庭 收入乘以24,便是分期付款計算法的低稅款數額提議。 舉例:A 欠國稅局$100,000;A 沒有其他資產; A 因裁員而找新工作,新工作收入大幅減少至每月 $1,000;A 每月支出為$600。A 的低稅款數額提議計 算法如下:

A 的剩餘家庭收入為$400(每月收入$1,000 減去 每月支出$600);如A 願意及有能力用五次或以下 的每月分期付款去付清低稅款數額提議,其總低稅款 數額提議便是$4,800(每月剩餘家庭收入$400 乘以 12);如A 選擇6-24 每月分期付款去付清低稅款數 額提議,其總低稅款數額提議便是$9,600(每月剩餘 家庭收入$400 乘以24)。

換句話說,如國稅局接受A 的低稅款數額提議,那 A 便可用$4,800 至$9,600 還清欠國稅局的$100,000, 省了90,400 至95,200,重新開始。所以千萬不要對 國稅局的欠稅款通知坐視不理,國稅局可因欠稅而扣 押退稅、從僱主處扣押薪金,更嚴重者可扣押房產, 而應儘快找專業人士處理,以免錯失解決問題、重新 開始的良機。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國有國法) 折衷付稅提議
(法律問答信箱) 合法享用公援哪種信託有效?
健康的財務管理
聯邦消息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