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贈予稅

2016年1月
文/李兆樑

美國的收入稅(Income Tax)納稅者是收款人(Income Recipient),通常需要在每年的4月15日前,申報上一年度的收入稅表;若有欠稅、漏稅,則需補稅。贈予稅(GiftTax)卻剛好相反,報稅及繳稅的責任在於贈予者(Donor),而非受贈者(Donee)。

◎全年贈予稅免稅額

稅法上定義的美國人,每人每年對每個受贈者,都有全年贈予稅免稅額(Annual Exclusion);以2015年為例,全年贈予稅免稅額是$14,000。如在同一稅務年度,贈予者給受贈者的贈予,超過該年度的免稅額,便需向聯邦國稅局申報贈予稅。

打個比方說明:一位父親,在2015報稅年度內,給予兒子$15,000;這位父親便有責任向美國國稅局申報超出免稅額的$1,000(2015年總贈予額$15,000減去全年贈予稅免稅額$14,000)之贈予。當然,有申報責任,並不意味需要繳稅。

◎統一贈予稅及遺產免稅額

贈予稅的免稅額,與遺產稅的免稅額相連,簡稱統一贈予稅及遺產合免稅額(Unified Gift Tax & Estate Tax Credit);此為終生(Lifetime)免稅額,每一個美國納稅人終生的統一贈予稅及遺產免稅額為$543萬(以2015年為例)。贈予稅免稅額和遺產稅免稅額相連的目的,是杜絕逃避繳遺產稅而在生前將財產轉移至受益人的現象。如撇除計算每年$14,000的全年贈予稅免稅額內則生前或死後轉移資產,在稅務上一般沒有分別。

例如:某人有$550萬,如沒在生前將財產轉移給兒子,那麼其中的$7萬因超過$543萬聯合免稅額便需繳交遺產稅;若其在生前先轉移資產$7萬給兒子,當其過世後,仍需為$7萬繳交遺產稅,因為資產雖然剩餘$543萬,但終生聯合免稅額度在扣除其生前轉移的$7萬後,只餘$536萬了。

在此例中,如果贈予者在2015年給兒子$15,000,雖需申報$1,000贈予,但如果這$1,000贈予並沒有累積超過$543萬的終生聯合免稅額,便不需為該$1,000繳交贈予稅。

◎繳交贈予稅

如在2015年有申報及繳交贈予稅的責任,便需在2016年4月15日或以前,申報709稅表及繳交贈予稅。贈予概念範圍廣泛,不只包括現金送贈,亦包括房產轉移、銀行帳戶增加第三者為共同帳戶持有人等等。

雖然$543萬的免稅額看似很多,但往往易將很多資產遺忘計算在內,例如:房產、退休金、股份權益、信托內資產及人壽保險金等等,如一一計算在內,$543萬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多。

本文只含美國聯邦稅,各州對贈予稅亦有不同稅法,具體詳情需向本州專業人士諮詢。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犯罪後的遞解程序
(國有國法) 贈予稅
(法律問答信箱) 1031 延稅售樓之後 如何掌握換購期限?
聯邦消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