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手寫遺囑的法律效力

2015年7月
文/李兆樑律師

1948年6月8日,農夫塞西爾喬治.哈里斯,在使用拖拉機的時候發生意外,在尚有意識的時候,擔心妻子在他死後無依靠,便用隨身攜帶的小刀,在拖拉機上刻下「萬一我死於這個爛攤子,我將我的一切留給我妻子。塞西爾喬治.哈里斯」。當地法院最後裁定,這拖拉機上的刻字是一份有效的手寫遺囑。

這樣的事件,如果發生在今天的紐約,結果可能會大相逕庭!很多客戶諮詢,手寫自訂遺囑,在紐約能否生效。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紐約遺產法對遺囑的一般要求:

1.如立遺囑者自行簽署其遺囑,必須在其遺囑末尾處簽字。

2.立遺囑者,必須在見證人面前簽署。

3.在立遺囑儀式中,立遺囑者需向見證人宣稱這是其遺囑。

4.立遺囑需有最少兩位見證人,分別在不超過30天內,於立遺囑者要求下作見證,即願意證明自己目睹了立遺囑者立遺囑的整個程序(包括簽名);所有見證人,須在遺囑末尾處簽名並寫上其住址。

一般手寫自訂遺囑,如能滿足以上四點,法院會接納;若難以自行履行以上程序,則法院一般會拒絕接受手寫自訂遺囑。至於從網上下載自訂遺囑表格來自訂遺囑,若不能滿足以上四點,也是不被法院接受的。由於各州法律不同,讀者務必向本州律師諮詢。

說到遺囑,引個小插曲:香港有一女富商,過世後出現兩份遺囑,有不同受益人;女富商的近親宣稱,他們持有女富商2002年立的最後遺囑;另一邊自稱女富商情夫者,持有2006年立遺囑;兩份遺囑雖都有證人簽署,但非在律師監督下執行,難確真偽;最終,法院裁定2002年那份為最後遺囑,但已花費天文數字的律師費!倘若遺囑在律師監督下執行,或可避免此番羅生門訴訟。

寫到這裡,想起該案法官在結案陳詞中引用的《聖經》經文:「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聚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詩篇》三十九篇6節)實在是一針見血,當頭棒喝。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自願放棄綠卡
(國有國法) 手寫遺囑的法律效力
(法律導航) 簡介CPT
(法律問答信箱) 購房後出問題 應追究誰之責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