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紐英倫/達福園地: 當狗遇見烏龜

2016年12月
潘善文

我家有隻小獵犬,名叫Tammy,又名甜蜜蜜;非常好吃懶做,誰給東西吃,誰就是親娘。想跟她玩球,她跑到球邊聞聞,不能吃,便頭也不回地離開,但過馬路時卻永遠跑第一,好像有人在後面拿刀砍她似地。

除了吃,甜蜜蜜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到處追捕小動物。舉凡地上跑的,爬的,都是她追逐的對象;常常自不量力地想要追捕松鼠或小鳥。唯有在追捕動物時,她的眼神才變得銳利,下垂的尾巴直挺挺地朝上,簡直就是狗界的精英。

今天一大清早,她開始汪汪大叫,把平時晚睡的爸爸從睡夢中吵醒。本不想理她的我,也不得不探出頭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值得她如此大聲咆哮,結果看了半天什麼也沒看到。但甜蜜蜜還是不死心,繼續汪汪叫,我這才注意到,她已處在備戰狀態,眼睛直盯地上,一動不動。

不會是老鼠或蛇吧?我小心翼翼地走過去,才發現原來她是對著一隻烏龜在大呼小叫!本來慢速前進的烏龜,聽到我的腳步聲,馬上停下來,將頭縮進硬殼。想這烏龜一時半會兒也跑不到哪裡去,就先回房間,準備孩子們起床和上學,晚點再帶牠去放生。

等到孩子們陸陸續續起床後,才發現烏龜已經不知去向!我和女兒找了一圈兒,還是沒找到。心裡有些懊惱,若找不到出去的路,在如此炎熱的夏天,牠恐怕不容易生存下來。不過我知道,有一個人,不,是隻狗,比我們都更想找到牠!

果不其然,幾十分鐘後,後院又傳來甜蜜蜜的叫聲。在矮樹叢裡找到小烏龜,我小心翼翼地將牠帶到附近的小溪。一個早晨的吵鬧,終於歸於平靜。心想:神(上帝)創造萬物都有奇妙之處,烏龜爬行慢,卻有堅硬的殼可以自保。

當晚,女兒抱怨,新來的舞蹈老師講話很小聲,所教的東西她都不會,看別人跳得比自己好,就想放棄。我問她,是否還記得早晨的小烏龜?我告訴她,只要不放棄,雖然慢,總有機會學會;但若現在放棄了,不往前行,就永遠無法知道學會後是怎樣的感覺了。

看到烏龜,我也想到:身為父母,耐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每個孩子都是神給我們的禮物,有差異性和獨特性。有的像烏龜,有些像兔子。最重要的是,應該接受並愛他們的樣子,因為神也是照著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