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 紐英倫: 拿撒勒人耶穌

2016年12月
小山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告訴你們,我認識許多人,但耶穌不只是一個人。查理曼大帝、亞歷山大大帝和我,雖然建立了帝國,但我們是靠什麼建立的呢?武力!耶穌卻用愛建立了一個帝國,疆域無比廣闊,也無比輝煌顯著。我可以激勵人去為我而死,但你可以想像一個人在我死後近20個世紀後,還能為我而死嗎?然而如今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做這件事,為了這個人──拿撒勒人耶穌。」
你猜這話是誰說的?不可一世的法國人拿破崙,在囚禁之地聖郝勒拿島上說的。

當今國際社會最為廣泛使用的所謂公元紀年(Common Era; CE),又稱西元,就是以耶穌出生為紀年的開始,稱為「基督紀年」;後來,為了淡化宗教色彩,才改稱「公元」。
在英語裡,紀元前用BC表示,是Before Christ的縮寫,意為「基督前」,基督徒稱為「主前」;紀元後用AD表示,為拉丁文Anno Domini的縮寫,意為「主的年份」,基督徒稱為「主後」。

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是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聖經‧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
耶穌究竟在何日降生,《聖經》並沒有明確記載。在考古學家發掘的古埃及蒲草紙記錄上,發現第四世紀初期,最早在古埃及教會,慶祝耶穌聖誕之儀式的最詳實記載。在東正教(Orthodox Church),強調耶穌受洗的重要性,將基督的出生與洗禮中的「顯現」合在一起紀念。
以12月25日作為聖誕紀念日,始於羅馬。這本來是異教徒敬拜太陽神的節日,而教會領袖覺得,將這光明的節日尊奉給「耶穌基督的降生」,再合適不過。當時的義大利米蘭主教聖安波羅修(St. Ambrose)說:「基督是我們的新太陽」。

聖誕節的英語是Christmas,由Christ與Mass組成,意即「基督彌撒」,指聖誕夜舉行的崇拜儀式。有時又記為Xmas,因為X(Chi)是希臘語「基督」Χριστός的首字母。後來,卻常被人誤會為X’mas。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因為被逼迫,便用魚(Ichthys)的標誌,代表「耶穌基督、上帝之子、救主」,其中的X代表基督,所以Xmas就是Christmas,發音為Christmas,而非ex-mas!

聖誕節常見的綠、紅、藍、白、金、銀色,各代表什麼?
紅色,是冬清枝所結果子(Holly Berries)的顏色,象徵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流出寶血,拯救了全人類,代表著「愛」,故紅衣主教和聖誕老人都穿紅色。
綠色,是常見的顏色。中世紀歐洲常上演宗教劇,幫助不識字的百姓得知上帝的救恩。其中樂園一幕在聖誕夜演出,樂園正中是用綠色的松樹來代表分辨善惡樹,上綁蘋果,代表禁果。
金色,是三博士朝見聖嬰時,攜帶黃金、乳香、沒藥,黃金是極貴重的禮物,代表基督尊貴的身分。傳統裡,三博士所跟隨的伯利恆之星是用金色。
銀色,有時候用來取代金色,但金色是暖色,比冷色的銀色更受歡迎。
白色,象徵聖潔和安詳,所以教會的聖壇用白色布覆蓋。
藍色,代表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中世紀歐洲,藍色是昂貴的染料,比黃金還要貴重,只有貴族和皇室才使用。藍色還代表天空和天堂,是基督徒盼望歸回的天家。

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產自中美洲墨西哥,後來第一位出使墨西哥的美國外交官Poinsett,將聖誕紅引進南卡羅來納州,在自己的花園繁殖,贈送親友。
聖誕紅在聖誕節期間受到重視,是因一段感人故事:貧窮的墨西哥小女孩Pepita,發愁聖誕夜彌撒時,沒有禮物獻給嬰孩耶穌;她的表哥安慰她,只要有心,再小的禮物耶穌都會高興!小女孩就在前往教堂的路上,隨手採了路旁的草種,綁成一束小花;當她跪下來將禮物獻給耶穌時,種子竟然變成一束一束的紅花。
看見神蹟的眾人,同聲讚歎,從此聖誕紅便被稱為「聖善夜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