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巧手修補 心靈之窗 特訪視網膜眼科專家陳澤威醫師

2016年12月
珍葉採訪整理
1

◎自幼多才多藝 得自父母培育

陳澤威醫師(Dr. Eric Chen)生於美國芝加哥,父母是70年代從台灣到美國的留學生。父親是芝加哥大學的生化博士,母親是依利偌大學芝加哥分校的化學博士。由於父母工作關係,四歲便離開芝加哥,並在不同城市居住。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父母遷到奧斯汀(Austin)北部的圓石城(Round Rock)定居。

由於主日學老師的建議,陳醫師六歲開始學習鋼琴。搬到德州後,又加了拉小提琴,每天勤練兩種樂器,成績斐然,曾獲德州全州初中及高中鋼琴及小提琴比賽第一名獎。音樂老師鼓勵他進入音樂學院。由於對音樂及表演的喜愛,他也曾想過以音樂作為他的終身職業。

◎校園信仰挑戰 決定一生選擇

高中畢業後,陳澤威進入加州的史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作為大學新鮮人,第一個星期在校園遇到一位在校園團契工作的朋友,問他一個問題:「你能夠百分之百知道你死後會去哪裡嗎?你相信有上帝嗎?」澤威很小便隨母親到教會去做禮拜。母親因為是在基督教育幼院長大,所以她篤信基督教,但是對澤威來說,在此以前從來沒有對信仰上帝作過認真的思考。經過深思及禱告,澤威選擇基督教成為他的信仰,並且決定用他的一生活出基督的樣式。澤威決定成為一名醫師,因為醫生可以直接幫助很多人,也可以和別人分享上帝的愛。澤威在休士頓的貝勒醫學院(Baylor Medical School)得到醫學博士學位。由於學音樂的訓練,他有一雙非常靈巧的手,他因此選擇做一名外科醫師。在醫學院時,他到過不同的外科部門實習,在眼科見習時,深深被眼球内部(Vitreoretinal)尤其是視網膜(Retina)的奇妙構造所吸引,因此他決定成為一名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他在貝勒醫學院畢業後,到Vanderbilt Eye Institute接受眼科專科訓練(Ophthalmology residency),然後到全國數一數二視網膜中心Wills Eye Hospital接受視網膜的專業訓練。陳醫師已有將近十年的執業經驗,包括在休士頓市的八年。他的醫療團隊——休士頓視網膜諮詢中心(Retina Consultants of Houston),八年前只有六位2醫師,現今已增至12名。因為休士頓視網膜諮詢中心有最新進的技術,治療病人效果卓越,防止不少人失明,在全美國頗負盛名,所以病人的需求量大增。

◎用母語服務 造福僑社

在美國出生的陳醫師會說相當流利的國語,曾多次被本地社區及中文電台邀請,用中文演講。不久前,為方便病人的需要,休士頓視網膜諮詢中心在百利大道的王朝商場二樓特設診所,使病人免除到醫藥中心泊車及言語溝通的問題。陳醫師的專業,是在眼球內部視網膜的醫治及手術、如老化性黃斑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破裂、剝離及血管栓塞,以及黃斑性穿孔等,陳醫師都有豐富的治療經驗。陳醫師經常閱讀最新的醫學期刊,並參加眼科及視網膜的學術會議,以便跟上最新的醫學發展。

深信憑著陳醫師嚴格優異的訓練、豐富的醫學經驗、對病人的愛心、以及上天賜與的一雙巧手,必能修補患者的心靈之窗,重見光明,造福僑社。

◎神賜賢妻 同心同行

陳醫師的太太名叫曹宗文(Felice),是眼科光學博士(Optometry),在有小孩之前,曾工作幾年,一直到結婚之後,三個孩子先後到來,經歷掙扎及深思後,她決定辭去工作,做一位全職母親及家庭主婦。陳醫師夫婦認為孩子尚小,沒有人會比父母更關心、更愛護自己的兒女,暫時的犧牲是值得的。他們先是把孩子送去一般學校上課,目前採用「家庭學校(Home School)」的教育方法,這樣陳太太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孩子身上。家庭學校就是採用家庭學校設計的教材,父母在家中教課三天,其餘兩天與其他學生在固定的地方一同上課,他們的家庭學校目前有500多名學生。不過這種教學方法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家庭,他們仍然在嘗試的階段。

◎母愛捨己 影響深遠

陳太太很羨慕澤威,因為澤威的母親在他們小時候,只是在學校兼職教書,使澤威及他的妹妹從小可以在課餘參加不同的活動,如學鋼琴、小提琴、演講比賽以及各項體育活動等,澤威的母親也可以在他們的學校作義工,使她對老師和學校有較深刻的了解;等到他們上了中學,才開始在學校全職工作。澤威的母親很感謝上帝的安排,因為當兩個孩子都上中學時,她任教的學校有一個全職的空缺,不需要她去申請,系主任親自來問她有沒有興趣擔任這個職位。

◎工作繁忙 不忘親子關係

澤威的工作雖然很忙,但是家庭對他是最重要的,他儘量回家與孩子們一起吃晚飯。在餐桌上聽孩子們分享一天的活動。飯後陪他們玩,練琴、打球、做功課,還教他們講中文及幫助他們寫中文習作。雖然他們全家花很多時間在一起活動,但他們也希望給每一3個孩子個別的注意,儘量參加每個孩子的體育練習和比賽。每到週末,三個孩子輪流挑一家自己喜歡的餐館,可以與爸爸單獨吃早餐,每個孩子都感受到父親的關愛。澤威亦因此能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及需要,親子之間關係密切。週末亦是他們一家最忙碌的一天,小孩子的球賽、生日派對等活動,大部分都是在週末舉行。星期日,澤威總是帶著全家到教會做禮拜;下午,孩子們都到中文學校上中文課。星期曰,澤威常在崇拜中負責領唱聖詩、彈琴或彈吉他,他會預先在家中選好詩歌,週末再與詩歌團隊一起練習。生活雖然忙碌,但忙得很充實。澤威喜歡打籃球、運動,或看他喜歡的球隊的比賽,很少有空的時間。

◎善用智慧 工作家庭婚姻兼顧.

我們都很好奇,澤威除了忙於工作,還要照顧家庭及孩子的需要,以及教會的事奉等,他怎麼有時間陪伴妻子?他如何堅固他們的婚姻?答案是有的。每天小孩睡覺以後,就是他們夫妻獨處的時間。平常他們也儘量找其他時間獨處,譬如每當三個孩子都有網球課時,澤威就利用這兩個小時與妻子約會,會在外面吃一頓晚餐、逛逛街、或者看一場電影。現在小孩逐漸長大,偶爾遇有重大日子,他會安排親人在家中照顧三個孩子,他們倆人也開始獨自外出長途旅行。澤威說,他很感謝妻子與他同心,用心照顧家庭及孩子,使他無後顧之憂,能夠專心工作。上天很公平,每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只要預先有計劃,好好安排時間,工作、家庭、孩子以及婚姻,各方面都可以兼顧得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