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達福園地: 快樂誰操控

2016年1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小琴與丈夫來尋求輔導,想改善夫妻之間的溝通和關係。小琴性格爽直,有話直說,有問題就需要說清楚;而丈夫性格內向,沉靜寡言,是實務型,不喜歡表達感受,夫妻之間有衝突時他只會生悶氣,不說話,逃避面對。小琴訴說丈夫那種逃避處理問題的反應使她痛苦。丈夫陪她來兩次就不肯來了,小琴很失望。

小琴自幼成長的家庭感受不到溫暖,青少年期很反叛,她渴求在婚姻裡能找到自我價值的肯定和情感支持,可惜丈夫令她失望。她擔心丈夫的健康,常常刻意烹調健康菜餚,丈夫卻總是唱反調,不但不讚賞,還偏挑吃她所擔心的不健康食品。他們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兩歲女兒,丈夫很享受和女兒一起玩,也經常陪伴自己的媽媽上茶樓。丈夫對媽媽千依百順令小琴反感,覺得丈夫不夠獨立和成熟,一直擺脫不了媽媽的控制,因而婆媳關係緊張。

我首先肯定小琴對婚姻積極尋求改善的態度。她在婚姻關係裡感到孤單,感覺不到被重視,不過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我鼓勵她先從上帝那裡支取她所需要的愛和自我價值的肯定,穩定自己在婚姻及婆媳關係裡的情緒;然後嘗試探討丈夫的「逃避」行為模式,丈夫性格內向,亦可能丈夫認為她太主觀、不易改變看法,所以拒絕表達意見或爭論,以緘默和消極態度來抗議。我和小琴也嘗試從另一角度看她的丈夫——他在媽媽和女兒的身上找到自信和價值,因他能保護和照顧他們;但與妻子一起時,經常被她「提醒」和「教導」,可能給他一種被約束和貶低的感覺。丈夫需要一個明白他內心的女人,使他感到自己是個有用的男人。許多時候在婚姻裡面,性格或能力強的妻子很容易扮演「媽媽」的角色。丈夫對媽媽的體貼和孝順,反映出他是一位重感情和肯付出的人,小琴也了解丈夫有許多優點——心地善良、勤奮顧家、也願意在教會熱心幫忙。

我與小琴分享文章《快樂誰操控》,提醒我們自己快樂與否,不是讓別人或環境操控,而是把「快樂鑰匙」緊握在自己手中。基督徒明白誰掌管明天,今天做好自己能夠做的,把自己不能夠掌控的眼前困難交在上帝的手裡;《聖經》教導在愛中需要忍耐,忍耐不是默默地等待對方改變,而是積極地做好自己、有信心地等待環境因著自己的改變而產生變化。在關係裡,我們不能改變人,但能影響人。

小琴的開放和勇敢的性格,使她很快學會用正面態度來重新面對自己的婚姻關係,雖然丈夫不願接受輔導,小琴用調整了的心態和情緒,也靠著上帝的愛,能夠在緊張的關係裡投入正能量。她珍惜和享受每個與丈夫和女兒相處的時刻,與丈夫的關係正在改善中。(真實個案,當事人願意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對有相似問題的人有所幫助。名字為化名)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及教會對精神疾病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免費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