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引力波來到地球上

2016年12月
策劃和撰稿:李柏基、黃小石、李汪洵、朔方、勞伯祥

電視劇《致青春》中,有這樣一段台詞:「我們見到的太陽是8分鐘以前的太陽;見到的月亮,是1.3秒之前的月亮;見到一英哩之外的建築,是5微秒之前存在的;即使你在我一米之外,我見到的也是3納秒以前的你……」

的確,我們所眼見的都是過去,而一切也都會過去,只是這「過去」並不會湮沒。2016年2月11日,科學家們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宣佈人類借助巨大精密的探測器LIGO,終於在地球上收聽到了十幾億年前雙黑洞融合時傳來的引力波!

距離地球數百萬個河外星系之外,兩個黑洞發生了碰撞,彼此圍繞旋轉,把周圍的時空伸展壓縮;當在瞬間合併生成新黑洞時,輻射出的引力能量像波一樣,以光速向外傳播,並於2015年9月14日中午到達地球……

愛因斯坦曾在百年前預言引力波的存在,但卻認為可能永遠探測不到,以致兩次宣佈引力波不存在。所以,當32歲的意大利籍博士後Marco Drago,在德國的愛因斯坦研究所電腦前,遠程觀看LIGO數據時,發現引力波像被壓縮了的曲線出現在屏幕上,他驚呆了!得知消息的美國83歲物理學家Rainer Weiss,看到引力波信號時也不禁大叫:「我的上帝啊!」

人類在2015年9月14號觀察到的引力波,已正式命名為GW50914。它讓我們知道,宇宙本來是有聲有色的!其實,來自宇宙中各種源頭的引力波經常路過地球,但因其比所有其他基本自然作用更微弱,我們才幾乎從來感覺不到。

據說,愛因斯坦曾表示:「我想知道上帝怎樣創造這世界,……我想知道祂的思想,剩下的只是細節。」但是,人怎能做得到呢?所有的科學發現,充其量不過是開啟了面向宇宙的新窗戶,無論這窗戶和以往的窗戶有多麼不同,人類對於什麼東西會通過這個窗戶進來,還是一樣地後知後覺啊!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