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孩子成長的天堂

2016年12月
歐謝真珠

一位姊妹的小孩剛動完一個小手術,我去她家拜訪與探望。

進入她的家,我一眼就望見小男孩頭上還纏著紗布。雖是如此,在我眼前的,卻是一對非常活潑開朗的孩子。他們自由自在地與我們談話,沒有半點拘謹,好開心的樣子。真為有這麼愛他們的家長感恩。姊妹再一次向我提起睡前和孩子們禱告的情況,她笑著說自己不懂得帶領孩子禱告,每一天的禱告都一樣。現在,她的禱告詞,孩子們都能逐一背誦出來。

我一方面鼓勵姊妹不要因此放棄,另一方面也想起我在家中的一本《幼兒禱告冊》可以借給她。這本圖文並茂的彩畫禱告冊,是在兒子15個月大時,我特地買來的。在贈送的那個欄位,我寫下兒子的名字,還有我們夫婦(爸爸媽媽)贈送當天的日期。

回想過往,當我們的一對兒女尚小,起初我只是唸出禱告文給他們聽。到了他們會說話的時期,我就教他們一句句唸出聲。隨著他們進入幼稚園和小學,我就鼓勵他們把自己的心裡話講給耶穌聽。記得,夜裡睡前與孩子們一起禱告,是最真誠、和他們面對面分享心底話的時刻。從小,我就教導孩子們跟主耶穌說:「謝謝」、「對不起」、「請」,操練這三種方式的禱告。

兩年前,兒子從亞洲回來度假,收拾自己的房間時,對我說他兒時的東西,不可送給其他人。他說要留下來作紀念。如今他已長大,但他第一次用的用具,如鉛筆、大小玩具汽車、玩具琴、粘土、百貨包裝盒、T恤、海報,小手帕、網球拍和各種不同版本的《兒童聖經》等等,我都儘量為他保存下來。

將這些東西保存下來,不是因為它們本身的價值,乃是因為它們在孩子心中意義深重。那些刻畫兒子幼年的實體,是陪伴成長遺下的軌跡。

我想孩子們有怎樣度過的歲月,就有怎樣的回憶儲存。若父母渴望孩子們幸福,給他們美好記憶,將是孩子們成長的溫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