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總統何往 民應何從?

2016年12月
陳明利律師

轟轟烈烈的美國大選終於落下帷幕,川普當選總統;民眾的心態卻未恢復平和,川普收緊移民政策的主張,令有移民需求的群體比選前更為緊張。在此通過簡短分析,一窺未來移民政策的走勢。

首先,建議不要以川普在競選中的聳人聽聞言論,為判斷將來移民政策走勢的標準。仔細關注一下會發現,川普在競選中和大選後,針對同樣話題的措辭對比鮮明。比如:之前說要遣返一千多萬非法移民,後來只說要針對兩三百萬(嚴重)違法犯罪者;之前說在美墨邊境築起圍牆,後來說在一些地方用柵欄,近日更似乎不再提及。看來,確如他在競選成功後不久,接受採訪時所解釋的那樣:選舉中的一些言辭、用語,是為了激蕩聽眾,使之有所動力而已。

其次,川普的公開錄影講話口吻,不能與「新總統執政下移民政策要收緊」的猜測畫等號。11月21日晚間,川普在「將美國置於首要地位」的前提下,表明五個方面的政策取向;在談及移民政策取向時,說要讓國家勞工部調查簽證濫用案件給美國就業帶來多大損失,這與他以往的大規模遣返說法大相徑庭,偏離了「圍牆」、「遣返」立場。簡單邏輯分析可見,很多非法移民連獲得簽證的機會都沒有,怎麼會受到是否曾經濫用簽證的調查呢!如果著力調查簽證濫用,就意味著很多非法移民,在客觀上不會進入被調查範圍。

再則,新總統治下的移民政策之寬嚴,與美國法律的制定程序息息相關。美國各種法律包括移民法的制定,都必須通過起草、國會參眾兩院通過、送交總統簽字再頒行的複雜冗長步驟。新總統將陡然改變移民政策的說法,在了解了法律制定的基本常識後,顯然就不成立了。

當然,借鑒前例,如總統奧巴馬的行政令,不得不說新總統在一定程度上,有權對移民法進行干預和對既定法律實行偏離,但總統行政令畢竟只能對施行多年的正規法律敲敲邊鼓,並不能動搖主體法律的筋骨。況且,回頭看看,總統行政令還存在被聯邦法院判決遏止的可能性。

綜上所述,結論是:不論新總統在移民方面意欲何往,廣大移民都應保持冷靜、避免恐慌、依法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