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絕望中的盼望

2016年12月
沈明逸

筆者住在休士頓,去年感恩節剛過,曾陪伴教會姊妹來到MD. Anderson癌症醫療中心做康復治療。這世界知名的醫療中心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癌症患者聞名而來,橫跨大洋前來求醫的中國同胞也日益增多。休士頓的各教會和社區關懷機構如「角聲」及光鹽社主辦的「癌友全人關懷基督徒聯盟」等紛紛伸出援手,包括語言翻譯、租房、征集家具及臨終關懷,無所不至,更重要的是將福音和來自上帝的愛告訴他們,好讓患者和家屬擺脫黑暗,使悲傷無助的人體驗到基督耶穌的愛,猶如在黑夜裡見到一束光,激勵他們較積極地走抗癌之路,甚至面對死亡。

◎有信心和盼望 不再懼怕

長期在休士頓作關牧事工的陶加獻牧師親口告訴我一個感人的見證:「一位來自中國的女患者抗癌意志極強,為了活下去,她願意將各種各樣的藥物嘗試一遍。家屬也極力支持她的意願,新藥、舊藥都要求試試,自願承擔醫治過程中產生的痛苦煎熬,盼能出現生命奇蹟。不幸和遺憾的是:在死神面前,科技是有盡頭的;在她生命的最後階段,科技還是無能為力了。不過在舒緩治療中,她已經接受了耶穌做她的救主。」

在她生命的最後階段,陶牧師去臨終病房探視她。她對陶牧師說:「牧師,過去我怕死,現在倒想早點死。我不是厭世,而是盼望去那個沒有痛苦的天家,與上帝同在。我盼著耶穌來接我。」陶牧師安慰她說:「當那天來臨時,不要怕,就跟著耶穌走吧!」她微笑地伸出顫抖的手,緊緊握住陶牧師的手說:「我已經有確切的把握,可以進入永生和上帝一起,在那裡不再有疼痛,也不用化療。」陶牧師被她的話深深感動,雖然含著淚,卻似乎看見她在天堂的美麗身影。她的經歷雖然很痛,但最後見證了上帝的救贖,見證了《聖經》上所記的「死被得勝吞滅」的大能力,使我們都能靠著主耶穌基督得勝,因此她能帶著信心,含笑告別親人、告別人世。

筆者為陶牧師的事工深受感動,因為他把希望帶給絕望的人。

◎以積極的心態 勇敢面對

「癌」可怕,它可以任意摧殘肉體和心志,甚至叫人喪命,實在令人痛恨又無奈。然而也有「勇者」,他們的信心何其大!我遇到一對來自上海的夫婦,妻子患癌症久治不癒,為了挽救愛妻,丈夫毅然賣掉國內的住房,決心背水一戰,死馬也要當活馬醫。來到休士頓,他們遇上一群基督徒,不僅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還帶他們認識並接受了生命的救主耶穌基督,使他們在病中有盼望,不再懼怕死亡,乃以積極的心態勇敢面對死亡。這對醫治疾病大有益處,他們見證了「福音對人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

休士頓「希望之音合唱團」的一群癌友,她們與健康的人沒有區別,還多了一份喜悅的心,不再怕死,原先那份驚嚇、悲憤、痛苦和無助感,被積極和坦然替代。感謝上帝,使許多患者從黑暗中走過來,在病中居然蒙福。《聖經‧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耶穌又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十四章3節)耶穌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這樣我們就不用再懼怕死亡了。死亡對信主的人來說,只是到天堂的必經之路而已。世上難道還有更好的祝福嗎?

我們為那些長期服務於社區、教會的牧師和眾弟兄姊妹感謝上帝,他們猶如天使般出現在醫院、家庭、教會和社區,為傳遞基督之愛做著各種服事,幫助無數人把懼怕除去,在愛裡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