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2015年12月
文/謝松齡

「王」這個字大家都認識,三橫一豎。在古書《說文解字》中有專門的註解,表達的是古代中國人的理想:三橫分別代表天、人、地;一豎,表示作王的人使天人地聯爲一體,漢儒董仲舒稱之為「王道通三」。這也就是說,只有貫通天、地、人,並能使之融匯和諧的人才能做王,但歷史上的王或帝,無論中外,多是靠暴力起家,暴力奪權、暴力統治,然後把寶座傳給子孫,直到再有人用暴力奪位。

耶穌基督被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的國不是靠人間暴力建立,是從上帝得來。祂對羅馬總督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聖經‧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

耶穌的寶座不在金鑾殿,而是在十字架上,從而賦與「王」全新的意義:上邊一橫表示上帝,下邊一橫表示人類,這兩橫表示人和上帝的關係破裂,人離上帝越來越遠;中間的十字,表示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把上帝和人連在一起,使犯罪的人藉此滅罪得新生,重新回到上帝身邊。

我們知道,自從人類犯罪,違抗上帝命令,背棄上帝旨意,人和上帝的關係就完全破裂了;人若不藉著十字架上的耶穌這條道路,就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世上君王用百姓的血為自己鋪路,而耶穌基督卻用自己的血為世人鋪路。

世上君王用暴力脅迫人民,叫人相信虛謊的言語句句是真理,但是唯有上帝才是真理的唯一源頭。耶穌來到世間的使命,就是為真理作見證,叫人看到了祂也就看見了真理。

世上君王從來不建造生命,只奪人性命、敗壞人心靈。耶穌基督卻是生命的賜予者,獻出自己的生命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正如《聖經‧啟示錄》所說:「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一章5節),並用生命的靈糧餵養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日益更新。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在受洗時,在宣告棄絕一切邪惡、跟隨耶穌基督的那一刻,就已經成為上帝國的國民,承認基督是我們的君王了。雖然我們的身體仍然住在這個世界裡,但心靈卻應當活在上帝的國度中,並用信心的行為活出耶穌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聖誕節,您看見什麼?
相片分享
(有問有答)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最快樂的人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