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讓你的世界更寬敞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2016年9月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買一輛車子,除了實用外,提升生活素質、擴闊生活領域也是重要的考量,所以設計車子,一定不會只是作為交通工具,也會考慮擁有者的感官享受。今日,車的自動設備、優質音響、舒適空調等等,都已經不會列入可選擇項目了。事實上,有些人寧願花更多的錢,加入更好更多的裝置,讓座駕宛如一個流動的小世界。

有智慧的人,卻不單努力地要擁有一輛全設備的車子,一定還會留心經營與家人朋友的美好關係,因為除了車的優質設備外,與什麼人一起在車上,也是十分重要的!道理很簡單:一個人開一輛最名貴的車,比不上一家人擠在一輛普通的車上;最好的音響,也比不上一家人的歡笑聲;多好的空調,都比不上天倫之愛的溫暖和諧……對於還沒有家庭的人,能與無所不談的三兩知己一起漫遊,同樣是件賞心樂事。

這是一種很重要的思維觸角。確實,我們並不否定優質設備,但事實上親情與友誼最珍貴,而且不需要用金錢換取;我們要追求的,不是在已經不錯的「基本車」中再加添些什麼設備,而是用心去經營與家人朋友的關係——什麼人與你一起在車上,才是至關重要的!此外,車的導航裝置通常是較高級的車型才有,類似的發明還可以從別的渠道獲得。弔詭的是,路走得是否正確,很多時並不由導航器決定:有時,雖然我們很準確地到達目的地,但那地方卻是不應該去的。例如:已有家室的人,卻去了被稱為「第三者」的家,那是走錯了路。我們的意思是:我們不單需要一個導航器,那個開車的人更需要能助他辨別是非的心靈導航。

其實,說是心靈導航也不完全準確,因為單靠心靈接收器還不夠,還需要那位創造人類的神(上帝)的帶領,讓我們走向正路。很可惜,不少人願意花錢購入貴價的導航裝置,卻不願意謙卑自己,把生命主權交給賜他生命的神。事實上,如果在這條路上看到痛苦、眼淚與迷失的話,那並不是因為車上設備不足,而是因為心靈閉塞了,不願跟從那位願以心中的純正及手中的巧妙來引導的神。

所以,我們應該讓自己的思維觸角伸得更遠——伸展至與生命主宰的關係,祂不單指引我們正確方向,也引導我們走在平安的路上,所到達的世界也比想像中大很多、安全很多,風景優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