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聖經植物) 鳳仙花

2018年4月
文/解景田;整理/車鎮濤

鳳仙花為鳳仙花科、鳳仙花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美麗而形似蝴蝶,顏色繁多,有粉紅、大紅、紫、白、黃、灑金或雜色。因其花翹然如鳳狀,故又名金鳳花。

《聖經‧雅歌》四章13節說:「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鳳仙花是一種芬芳植物,有濃鬱的香味,花瓣可以用來提取芳香油,製成香水。所羅門王很喜歡它的香味,所以栽種在園中。鳳仙花的葉子可提取紅色染料;除了染布之外,埃及人將這種植物的葉子曬乾,壓碎成粉,再加水混合成糊狀,用來製成黃色、橘黃色與紅色的化妝膏。女人不但用它來塗指甲,也用來染髮。古埃及人流行這樣的染法,木乃伊也以此為裝飾,是一種古老全天然化妝品。

鳳仙花在中國分佈極廣,也有名目繁多的別稱,最常用的是「指甲花」,還有個外號叫「急性子」,大概是因為它的果莢成熟時急速爆裂,將種子彈出。由於鳳仙花含特有的天然植物色素,新疆維吾爾族少女們常以鳳仙花汁液塗染指甲、染頭髮,還塗在手心、手背、胳膊和腿等部位做妝飾和皮膚保養,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中醫認為鳳仙花味甘微苦,藥性溫平,歸入腎經,但孕婦忌服。它能活血通經,祛風止痛,也可外敷止痛解毒。本藥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濕性關節炎、癰癤疔瘡、蛇蟲咬傷、手癬等。本植物的全株亦有藥用價值,具有活血化瘀、利尿解毒、通經透骨的功效。把鳳仙花鮮草搗爛外敷,可治療瘡癤腫痛、毒蟲咬傷。鳳仙花的根則能祛風止痛、活血消腫;主治風濕關節疼痛和跌打損傷。

化學成分方面,從鳳仙花的花、果皮、種子、根中分離得到萘醌、黃酮、香豆素、甾醇、多肽等多類成分。

鳳仙花提取物中具有拮抗組胺受體的成分,有抗過敏作用。它還有抗炎和抗菌作用,其中抗細菌、抗表皮癬真菌的效果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