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永恆的安息—悼念警員David Sherrard—

2018年4月
Ken Yip

警員David Sherrard在2月執行職務期間殉職。我榮幸地有一個機會與他一同相處。

前年,我收到李察遜警察局的邀請,與David Sherrard一同執勤巡邏。

在警車上,我問他:「在特種部隊裡頭是否會怕攻堅?」他回答說:「不怕。因為特種部隊的裝備永遠是最充足,同時部隊中也有足夠的同僚在身邊支援。」本來,我以為特種部隊的工作才是最危險的。我萬萬想不到,在他殉職的那一天,他是第一個找到疑犯,並且第一個與疑犯交火。其實,警員每天的巡邏,都同樣要冒生命危險。

與David Sherrard一同巡邏,最令我難忘的,是他向我示範如何截停可疑車輛,並教導我怎樣使用警車上的電腦,以用作檢查其他車輛的車牌是否有問題。警車的電腦連接了全國的數據庫,警員若在電腦裡輸入了有問題的車牌,電腦便會發出強烈的警報聲提醒警員。在巡邏期間,他檢查違反交通規則的車輛,把車牌輸入到電腦時,電腦就發出了警報聲。我坐在他旁邊,表面上裝作鎮定,心裡面卻想著各種最壞的可能性,當時我故意在警車上坐低一點,以確保在最壞的情況下,頭部不會暴露在車窗的視野範圍內。而David Sherrard卻面不改容,並沒有因為警報聲而驚慌動搖,反而滿有自信地從警車走到被截停車輛的旁邊,與那位司機對話。那時候我才真正了解到,作為一個警員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因為他們每天都要承受被擊殺的風險。

在他殉職的那一天,他同樣帶著勇氣,與同僚抵達疑犯的公寓,並與疑犯交火,遭兇徒開槍擊斃。他失去了性命,卻保護了其他人的安全。

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意識到作為警員,他們每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去執行職務。我們很容易會把警察所帶給我們的保護,當作理所當然。感謝上帝,讓我有榮幸可以面對面認識這一位無私的警員。David Sherrard,感謝你的服務,願你在天家有永恆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