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何處是吾家?

2018年4月
陳換新

我們生活在「風城」芝加哥,每逢冬天寒風刺骨時,三兩知己相聚,總說要搬家到溫和氣候的南方或西岸。可年復一年,大家總是卻步不前,除了捨不得親屬和熟悉的社區外,還有多年的友情。老實說,怎麼可以孤零零地搬家到陌生的地方?要如何重新交知己?

這天相聚,小陳提出假若西移或南遷,最理想的是老朋友一起搬家到同一社區。大家細想,認為這絕不可能,因為各自有工作、家庭、兒女、親屬等,連根拔起,談何容易?除非有其他說服的理由。小陳卻慎重其事地說友情當然重要,但也必須考慮幾個條件,假若都能通過,決定搬遷就容易得多了。小陳就逐一地細說。

第一,起碼有認識的朋友或親戚以防孤單。大家都說這個條件不難,而且相識的人大都在美加西邊。我說不論我們搬家到哪裡,只要參加當地的教會聚會,不單可以敬拜上帝,更能認識許多朋友哩。

第二,要有優質的唐人餐飲,如有中國城更好。大家說這是個重要的條件,因為民以食為先。可是這個條件比較難,因為華人聚居的城市,都有不少的華人餐飲,可是說到優質方面,那得見人見智,有中國城的城市更屈指可數。

第三,靠近遊山玩水之處,不要超過兩小時車程為佳,例如國家公園、海灣海港等。說到遊玩,大家都很雀躍。有說最好靠近遊輪海岸碼頭,方便參加遊輪;有說靠近國家公園最適宜,因為喜愛大自然和攝影。

第四,房屋價格或租金相宜。這條件是視乎移居的城市,相信愈多華人聚居之地,樓價愈高。大家催促小陳說明最後一個條件。

第五,移居之地天氣要和暖乾爽,不要常下雨或潮濕之地。我們非常贊成,因為乾燥地方有助關節健康。但何處是吾家?有說南加州的聖地牙哥、洛杉磯或其附近的棕櫚泉,有說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或其近郊,有說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城或雷諾城,可眾議紛紜,沒結論。

小陳說完了,老唐補上第六點,他說那個地方要有特優醫療設施,因為大家是退休或接近退休年齡,醫療服務最為要緊。我們點頭稱是,但咀嚼這幾個條件後,覺得我們在嚮往一個理想地方,實屬不易。

其實神(上帝)已為相信祂的人,預備了一個理想的地方。《聖經》說:「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