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佳美腳蹤) 愛主的好弟兄李柏基

2018年4月
朔方

聆聽粵語

錄音者:李偉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3月22日,看到李炎璋長老的電郵:「我們親愛的李柏基弟兄,已於今晚息去世上的勞苦,被接到永恆主的榮耀中。經過兩年多勇敢的抗癌奮戰,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現今,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
心裡的感動,隨著溫暖的回憶,穿過不捨的哀傷。

◎2016年

11月的一天,為著《號角》月報12月專題文章涉及天文物理,而感覺沒有把握;於是想起研究物理的李柏基弟兄,便附上文章,發出電郵。沒想到,第二天就有了回覆!看時間,竟是前晚凌晨——也就是說,收到文章後他便即時瀏覽、作出校正……
按李長老電郵中「經過兩年多勇敢的抗癌奮戰」算來,李弟兄其時已經抱病!而在那之後的一年,Redena姊妹不斷發來他為《號角》月報撰寫的文稿,我們才知他的身體狀況。他的文章成為激勵,他的健康則是我們共同的牽掛。
文字部李美珍姊妹保留的電郵,讓我們在緬懷愛主的好弟兄時,再一次回顧他所留下的佳美腳蹤。

◎2017年

‧2月27日
李柏基弟兄在「用重劑量化療藥,身體虛弱。白血球被化療破壞,容易感染」的情況下,於病塌上寫下《奇妙的創造——磁場》:「當我們,尤其是研究科學的,看見大自然奇妙的現象時,我們會欣賞和感謝人類造出來的科學系統,還是那位創造一切的上帝?我們要盲目敬拜人類智慧造出來的偶像科學,還是要敬拜終極創造宇宙的造物者——上帝呢?」
身體忍受著病痛,心卻感動於造物主的慈愛,這要有多麼堅定的信心!

‧4月5日
住了三個星期醫院的李弟兄剛剛出院回家。Redena姊妹寫到:「跟著有一連串的Pre-transplant Tests要做……在這繁複的過程中,只有神親手帶領才能成就!求神加添我們信心,全心地仰賴我們的主!」
隨著電郵,是題為《我是誰》的最新文章:「在這繁忙的生活中,你有沒有靜下來,思想自己從何而來,往哪裡去。你在無限的時空當中,出現數十年,然後消失在無限的時空中,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唯一可以解答這個問題的,就只有基督教信仰……各位讀者,上帝的拯救是無條件的,是祂賜的恩典,因爲這是上帝的計劃。但願我們謙卑下來,接受祂的拯救。這樣,我們在世界上的人生,就變得有意義得多了。」
對救恩的信仰,是他追求生命之終極意義的力量來源。

‧6月2日
從Redena姊妹的描述得知,李弟兄由於化療副作用,身體仍然不適,「五月初入院進行最後一次(亦是最强一次)的化療,隨後進行了幹細胞移植,待新的免疫系統開始有效製造白血球……」而在住院期間,他又寫下《奇妙的創造——石油》:
「雖然造物主上帝給人準備了奇妙的創造——石油,但由於人類的貪婪和自私,造成不少人命傷亡,充分說明了人類的罪性。其實在我們人生中,也犯過貪婪、自私、仇恨、傷害別人以及抗拒上帝的罪,但只要我們悔改,接受上帝的拯救,我們仍可以跟祂和好,享受和祂同在的永遠的福樂。」
他所惦記的,是人人悔改,接受上帝的拯救;他所盼望的,是永遠享受與主同在的福樂!

‧9月10日
Redena姊妹又寄來李弟兄的新作《奇妙的創造——蜜蜂》:「上帝藉著各種奇妙的創造,向我們啟示祂的永能和神聖。各位讀者朋友們,讓我們謙卑下來,去接受這位宇宙的創造主上帝……」
雖然幹細胞移植後康復得很慢,身體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都未能達到正常指標,「正學習忍耐的功課,等待從神裡重新得力」,但文章裡讀不到一絲一毫的猶豫與埋怨,卻始終洋溢著信仰與盼望。
在這之後,再沒收到Redena姊妹的電郵和李弟兄的文章。現在,他已息去世上的勞苦,被接到永恆主的榮耀中。
在最後的歲月裡,李弟兄見證了《腓立比書》中的實踐:「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一章20-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