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神的好僕人 主內好弟兄

2018年4月
伍潔瑜

1996年開始參加中華基督教會之後,就認識了李柏基弟兄。我看到這麼多年來,李弟兄從未間斷地事奉主。他是我主內的好弟兄、以琳團契同工、主日學導師、漢恩中文學校校監、崇拜主席、查經班導師、東北區團契主席、功夫的師兄弟、詩社的狀元和我們兒女們的Uncle John。我們以他的生命為傲,我們在他身上看見耶穌。

柏基弟兄為人非常溫柔,愛人如己,熱愛家庭,熱愛教會,熱愛生命,永不言敗,也永不言「No」。認識他的人,沒有一個見過他發脾氣,即使是一些突然而來的不合理要求,他都能避重就輕,應付自如。

John是一位神的好僕人,經常樂意接載弟兄姊妹或慕道友往返教會。同工所要求的事情,無論大小,只要有需要,John一定會竭盡所能去完成任務。

在團契分享會裡,有一位弟兄說:「John對別人要求的事,都會盡力去達成,即使有時未能完全做到,他都會盡力做到最好,或為你安排妥當。記得團契在多年前,沒有同工,John就義不容辭地擺上自己,從此以後,無論他在同工會與否,他都成為我們當然的後盾。所以,我們打趣跟John說,他在同工會只可以卸任,但不能卸責。有了John,團契就有一粒定心丸,每次我們沒有講員,沒有節目,我們都不擔心,因為John的博學多才和對《聖經》的熟悉,即使犧牲休息時間,他都會義不容辭地全力以赴。」

John一生以傳福音為己任。如你看他的Facebook,就知道他除了分享實驗硏究或科技外,其他多半是他喜歡的講道。他關心人的靈魂得救,就可見一斑了。他也向住在我們附近的朋友傳福音,於是我們便成立了小組地區查經班。後來由於談國祥弟兄委身費城角聲中心的事工,於是兩位愛主的弟兄在查經和傳福音的事工上,也就有相互的支持和分享。

John熱愛家庭。這一位好丈夫、好爸爸、好公公,一生就是努力工作,把妻兒照顧得最好。退休後除了含飴弄孫外,更學做叉燒和他著名的奶油曲奇餅(Shortbread Cookies)與人分享,我也是有口福的人之一。

John熱愛教會。他在中華基督教會事奉多年,教會每個崗位,可能除了看管小孩的事奉未做過之外,其他John都有份,深受弟兄姊妹的愛戴。

John熱愛生命。他年輕時已是動靜皆宜,一方面領排球隊,另一方面也精於詩詞歌賦,寫得一手好書法,又喜歡天文地理,常用物理定律來證明宇宙裡有神的存在。功夫中的詠春、五形拳,他都很投入地學習。John不單是熱愛自己生命,他也熱愛他人的生命。所以退休後,從事翻譯工作。他欣賞達拉斯神學院教授Thomas Constable的著作,獲得授權將此書翻譯成中文,就在我們功夫班練習完後,跟我們分享。

John就是一個這麼美好的基督徒。神賜他各樣的恩賜,他在每一個崗位上盡忠職守。

2016年3月,John告訴我們他得癌症的消息,我們深信神一定不會苦待祂的好僕人。從此,我們在手機上設立了緊密的祈禱網,靠著信心,用詩歌和祈禱來彼此扶持,每天恆切地禱告。每當John做完一次療程後,我們都很渴望收到他抗癌成功的消息。我們每位功夫班的弟兄姊妹,都為John預留他平時上功夫課的位置,默默等待John重現江湖。東北團契同工們更在計劃下半年的月會節目時,期待John能回來分享抗癌成功的見證,而John和妻子Redena也預備治療完畢後,請大家吃飯。

這段時期,John不斷進出醫院,療程一個接一個,他非但沒有埋怨,相反地,還和我們分享心路歷程:「如果我的苦難能傳揚耶穌和使人認識耶穌,那是值得喜樂的。無論結果如何,我已贏得與神同行的福樂。」

John的禱告是:「耶穌再來時,或是我要去見祂時,我擔心可能與祂很生疏,所以祈求和祂多相交,使我認識祂更深。」他還說神沒有令他脫離痛苦,卻是一步一步地陪他同行。

John和Redena是為我們預備的感恩飯我們吃過了,但John卻要繼續面對艱辛的幹細胞移植和第二輪深度化療。表面上看來,似乎是癌細胞肆無忌憚地在John身體裡增長,但與此同時,John卻以信心一次又一次地勝過百般試鍊。他毫無怨言,只接受。神為John已預備了榮美的冠冕,而他的信心見證,就在這冠冕上添上一粒又一粒閃耀的寶石。

在John離開我們之前的大約兩星期,教會的牧師和長老到醫院為John領聖餐。John告訴長老,他很久沒有這麼快樂過!同一星期,羅天虹弟兄夫婦去探望John,問他對中華基督教會還有什麼掛心沒有?John回答說,他掛心的是眾人的靈命!我聽了這兩個見證,立時感受到John那愛神愛人的心志,絲毫沒有因為癌病的摧殘而動搖。

眾弟兄姊妹一直在等候John為我們分享他抗癌成功的見證。但他走了,我們聽不到他親口說的見證,但他已將一個靈程更高、更美好的見證,用他的身體活在我們眼前了!一個與神同行,至死也不放棄,至死還是愛神愛人的生命見證。

數月前,John給我們分享一份感恩的禮物。他的感恩,不是抗癌成功才能感恩。他的感恩,是因為有神和有弟兄姊妹與他在抗癌路上同行而感恩。這禮物是一枝多功能的筆,而這枝筆我看來盡是John的寫照。John愛科技、愛傳統、愛基督,他在筆上印有金句,寫著「凡事謝恩」。傳統的一端是原子筆,可以寫詩寫筆記;高科技的一端,可以寫iPad,又有手電筒照明的功能。了解John的人,便知他很愛手電筒,多年隨身攜帶手電筒。他就是這樣隨時隨地為人照明黑暗,燃亮人心的弟兄!

John是一個學者型的人,看似弱不禁風,內裡卻有頑強的生命力。他動力的源頭,是他對生命的熱愛,出自他對神所賜的生命的尊重,還有愛妻Redena和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