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籐條下的經歷

2018年4月
溱林

聆聽粵語

錄音者:Judy

聆聽國語

錄音者:王麗輝

在我們那個年代,大部分人都被父母打過。籐條、衣架、拖鞋、掃帚……都可以是「刑具」。

從小到大,我都是老師們眼中的優異生,名列前茅又乖巧聽話;然而在家裡,媽媽卻總是覺得我們頑皮。為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記憶中,我們都是在責打中成長的。如果用今天的定義而論,媽媽用的方法絕對可以算是虐兒了。

無心之失,誰人沒有?其實打也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只會叫孩子感到無限委屈,產生很多仇恨的情緒。以前媽媽說,她就是故意打在我們的手臂上,這樣老師同學才能看得到,我們也就會很丟臉,其實這種打,每一鞭都帶著侮辱。媽媽最恨我們頂嘴,然而姐姐生性好反駁,捱的打也因此最多最痛。許多畫面,到如今依然印象清晰。有一次,媽媽一怒之下,抓住姐姐的馬尾就往牆上推;還有一次看到姐姐被打得很慘,我忍不住上前替她擋一下,沒想到媽媽二話不說,就把籐條打在我的身上。

體罰的確給我們留下了很多負面的影響。但我認為,最可怕的其實不是體罰,而是當父母失去自制能力,把一切情緒和憤怒都以體罰來發洩在孩子身上,留下永久不能磨滅的傷痕。值得感恩的是,我們三姐弟都在教會中長大,從小學習耶穌的教導,並感受到教會裡長輩們的愛與關懷,讓我們懂得如何慢慢去處理很多消極負面的想法。如今,更會去想當時父母也面對極大的生活與經濟壓力,而且那個年代,親子教育的資訊都很少,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爸媽,很多事不能怪他們。父母也常感恩說,孩子們都沒有學壞,並且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不是因為小時候打得多,而是因為他們都是在教會裡長大,在上帝的愛與導師們的愛中茁壯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