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我只是搬了家

2018年4月
戴蕭佩筠

「有一天,你會聽到或者讀到葛培理去世的消息。然而,不要相信這些話。我比以往更真實地活著。我只是搬了家,進到神的同在裡。」——葛培理(Dr. Billy Graham)

謙卑的佈道家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牧師之一,著名佈道家葛培理於今年2月21日逝世,享年99歲。據估計,除了佈道大會外,逾2億人透過廣播和電視節目渠道聽過葛培理牧師的佈道。
葛培理牧師曾親臨香港主持過三場大型佈道會,1990年是他在港主領的最後一次佈道大會,入場人次超過32萬,可謂盛況空前。即使當時筆者仍未信主,仍風聞其名,他謙卑、依靠天父的僕人形象更深深地烙在不少牧者的心板上。
滕近輝牧師曾在《靈力剖視》一書中提及:「我記得有一次到葛培理佈道團的總部去參觀,我進大門之後,轉彎上樓,在樓梯口,有一幅葛培理的畫像,在那裏低頭禱告,正是他在每一次佈道會,呼請人到台前決志信主之後低頭禱告的樣子。他低頭禱告的時候,就是聖靈之輪推動的時候,把很多人帶到救恩台前,決志接受主耶穌作他們的救主……」
陳恩明牧師自1988年起擔任香港葛培理佈道大會的傳譯員,並為《葛培理傳》譯者。1975年首次與葛培理牧師見面,大會後,他與葛培理牧師坐車回酒店,途中聽到葛培理牧師在做感恩禱告:「爸爸,謝謝你使用泥土!(Father,thank You for using clay)!」這一句如箭一樣落在他的心坎裡,自忖:「也許這就是神使用他的原因?」這位謙卑的佈道家讓他畢生難忘。

不可缺的夥伴
更令人欽佩的是,葛培理牧師對妻子鍾路得(Ruth Bell)言聽計從。終其一生,他曾為美國十多位總統擔任顧問,由於美國總統經常會見葛培理,因此路得總是提醒葛培理要提防政治,免得阻礙傳道工作。
根據兒子葛福臨的回憶:「1964年,約翰遜詹森有一次請教父親,問他誰適合做他的競選夥伴。當父親正準備回話時,母親在桌子底下踢了他的腳。父親不解,就問她為什麼踢他。母親回答說:『你的建議應該僅僅限於道德和屬靈問題,不應該沾政治的邊。』約翰遜詹森望著父親說:『她是對的,你專注傳道吧,我就專心政治。』」
葛培理牧師在1952年曾經有意競選美國總統,太太路得知道後立即打電話給葛培理,十分明確地告訴他:「美國人不會選一個離婚的總統。如果你退出服事,走入政界,我馬上和你離婚。」他曾說:「路得是我生命中的夥伴,上帝呼召我們成為一個團隊,沒有任何人可以背負她所承擔的重擔。她是我事工中最重要,並且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沒有她的鼓勵和支持,我這些年的事工是不可能的。」何等深情的剖白,實在教人感動!
葛培理已走完了世上的路程,完成了他在地上寄居客旅的身分,搬到永恆的國度裡。《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第7-8節這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感謝主!這公義的冠冕不但為葛牧師存留,也為凡愛慕上帝的人存留。現在就讓我引用葛牧師在台上聲如洪鐘、真情簡單的呼召,向你作出邀請吧──「耶穌愛你,你悔改!你就有新的生命,聖靈就給你新的能力!」如果你願意接受這個邀請,請用本報的決志表與我們聯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