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無法掌控的生命

2018年4月
徐菊英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我有五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二。十歲時,母親突發心臟病,在睡夢中離世。父親一人帶著我們姊弟五人生活。一年後,父親也因氣喘病離開了我們。

渴望完整的家
父母相繼去逝,我們成了孤兒,被安排在父親的二哥家。伯母很兇,我們要幹很多活。有一年過年,伯父偷偷給我們每人一個紅包,被伯母知道後,她沒收了紅包,還對伯父河東獅吼。
我覺得委屈是上了中學以后。學校分班,我的成績名列前茅,被分配在升學班,隔壁的阿珠在放牛班。我比她多上一堂課,晚一個鐘頭回家。伯母不相信,認為是我貪玩,因此每晚只給我吃加了水的白飯,還好同學吳秀琳非常有愛心,每天給我錢吃麵,我才不至於餓肚子。事隔30年,我還是經常想起她,心中非常感激她為我雪中送炭。現在回想:這是神(上帝)派給我生命裡的第一位天使。
我們寄居在一個完全沒有愛又懼怕的環境裡,多麼渴望能有個完整的家。一直以來,我追尋有愛的生活,但總是尋不著。因此到處求神問卜,走到哪拜到哪,希望能得到幫助,生命能被改變。
結婚後有了孩子,以為是幸福的開始。然而,現實生活跟預期的完全不同,先生每晚應酬,幾乎不回家,破碎了我心中對家的幻想。1995年,先生的事務所發生很大的問題,為了躲避這一切,我們帶著一雙兒女逃亡到美國新澤西州。
到了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切重新開始,希望明天會更好。沒想到,生活的重擔全壓在我的身上,英文不好成了先生不去找工作的藉口。我無法忍受成天無所事事的先生,鼓勵他去找工作或投資做點什麼。後來得到他哥哥姊姊的幫助,批發餐館餐具。眼看著時來運轉,怎料那場車禍把我們一家徹底打入了人間煉獄。

一場惡夢
2001年12月19日,吃完早餐送兒子去上學,半路上我的車撞向一棵樹,車子全毀,兒子頭部受到嚴重的撞擊,當場昏迷;我右腿骨折,被緊急送往醫院。
到了醫院,醫生宣佈兒子Steven重度昏迷,生命垂危。當我做完手術,第二天醫院讓我到ICU看兒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兒子全身上下插著管子,還有一台機器幫助他呼吸。心痛到了極點,如果可以,我願意代替兒子。
車禍第二天,主恩堂教會的魏正德牧師和師母來探訪,我們彼此並不認識。牧師告訴我,有一位神能醫治我的兒子,能幫助我,要帶我一起禱告。這正是我所需要的,但當時並沒有多想,只想多一位神來幫助兒子當然求之不得,馬上答應。Steven在ICU整整33天,每天與死神搏鬥,而我什麼都做不了,唯一能做的,只有求神拜佛,來為兒子祈福、求平安。
神差派了許多的天使來幫助我們,即使當時我還不認識祂。魏牧師與師母每天來探視,也帶我一起禱告。在第33天,Steven腦壓指數正常,開始自己呼吸,脫離危險。生命跡象穩定後,離開加護病房,轉移到兒童醫院,但仍舊處於深度昏迷。
到了兒童醫院之後,我們開始了艱辛漫長地復健之路。我以醫院為家,寸步不離守在兒子身邊。日復一日,每天做相同的事,最大的盼望就是兒子早一點甦醒。
那段期間,佛經未曾離開我手,以為所信奉的佛祖能幫助我、幫助兒子。同時也禱告耶穌基督,雙管齊下。何曾想過,每每讀佛經,看不到希望,我的心陷入痛苦的深淵。可是,每當我來到耶穌基督面前禱告,我的心總有平安,又有希望。之後越來越多的禱告,漸漸不再讀佛經,僅僅只對耶穌禱告。

見證神蹟
先生在醫院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來的時候也總在外面講電話,陪床照顧兒子到半夜,也會不見蹤影。我意識到他有了外遇。萬般無奈與委屈,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我該怎麼辦?我已經沒有力氣去想。
擦乾眼淚,收拾自己的心情,兒子還需要我。我不停地跟Steven說話,希望他能給我回應,哪怕只是眨個眼、動動手指頭。三個半月那一天,當我跟Steven說完話之後,他把那條打著石膏的腿高高地抬起。我立刻找醫生來,但醫生表示,這並不能說明什麼,Steven還是處於昏迷的狀態。我只能接受這個回答。
持續地跟兒子說話,又過了一個星期,兒子再次把那條腿高高地抬起。我再次請醫生檢查。這次醫生告訴我,兒子已經醒了!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只有感謝神,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感謝我勇敢的兒子。
兒子甦醒之後,我們繼續留在醫院觀察,增加更多的復健。直到六個月後,我們終於能回家了。「這是多麼大的神蹟啊!」每一位醫生、護士都跟我說一樣的話。我知道是耶穌把兒子帶回家的。

生命轉變
出院回家後,我抱著感恩的心走進教會。聽到聖歌,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湧流出來,撫平我這一年來所承受的傷痛。如果可以,我不要回家,我要永遠待在教會。
每天還是要回醫院做復健,Steven像嬰孩般,學習吃飯、說話、走路,每一項訓練都非常辛苦,我也持續地幫他拉筋。車禍造成他身體右邊不遂,無法保持平衡感,右眼皮下垂,無法睜開他的右眼。兩年間除了復健治療,也嘗試不同的方法治療,雖然沒看到太大的幫助,但我決不放棄。
一天我對Steven說,起來做做運動。他看了看我,然後把眼前的東西全部砸掉,歇斯底里道:「好不了了,做什麼運動!」我才意識到Steven已經喪失信心,有憂鬱症兆。我帶著他看心理醫生,長達一年半之久,沒有任何果效。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只能禱告。
有一天,Steven突然告訴我說,我的生命要為主發光。「是誰跟你講的?」我問兒子。他說:「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問自己為什麼他的生活會這樣,然後有聲音說,要我為主發光。」從那一天起,他的臉上出現笑容,神醫治了Steven的憂鬱症。

彰顯公義
以為我們回家之後,我跟先生的關係會改善,但事實並非如此。他持續和外遇的女人來往,還當我的面跟朋友講電話,談論他那個外遇對象,完全不顧及我的感受,一次一次不停地傷害我。
「神阿,我不求榮華富貴,只求一個完整的家,愛我的丈夫,可是我的枕邊人如此待我,他欠我一個道歉。」禱告之後我就睡了。神是公義的,祂是聽禱告的神。到了半夜,我聽到一個男人哭得好淒慘,原來是我的先生,哭聲停止後,腳步聲朝我的房間而來,他站在房門口對我說了一聲——對不起。
一年後我受洗,兩年後先生、兒女也都歸入主的名下。
16年來,這一路經歷的所有一切,讓我深深體會了人的軟弱。神的保守,帶領我過每一天、走每一步路。若不是神那不離不棄的愛,我怎能站立得穩?《約翰福音》八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因著耶穌進到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就不再一樣。感謝天父的恩典和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