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臉書資安

2018年4月
葉漢中

3月19日,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播出該台記者以臥底方式假扮斯里蘭卡富豪家族代理人,採訪「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執行長Alexander Nix時秘密拍攝的畫面。

Nix在視頻中舉例說明公司曾怎樣通過耍花招來影響選舉,比如對候選人進行抹黑、賄賂、設「好到不像真的」圈套或色誘等手段;公司還常用臥底,因「許多客戶不希望被外界知道正在和外國公司合作,所以我們常以偽裝的方式進行,利用假身分及網站……」捷克、烏克蘭、義大利、肯亞、墨西哥、巴西、印度與馬來西亞,都曾有政黨或候選人是「劍橋分析」的客戶,並成功打贏200多場選戰,包括美國總統大選。

Nix也許言過其實。「劍橋分析」已暫停其職務,並強烈否認此報導,強調一切完全按正確程序蒐集與使用資料,不會涉入下套、賄賂或美人計;至於Nix提到的研究政治對手、找承包商刺探情報與不引發外界注意的工作方式,也都完全合法。

在這一事件中,涉及5,000萬「臉書(Facebook)」用戶個人資料被「劍橋分析」竊取、濫用的消息傳出,各界嘩然,臉書股價一日暴跌6.8%,至截稿時已下跌超過10%。臉書執行長21日發表聲明,表示臉書有責任保護用戶個人資料與數據,「如果我們無法保護,那麼這間公司也就沒有資格為用戶做任何的服務。」他坦承「最重要的是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當然我們也犯了錯誤,還有更多事要完成……」

劍橋大學心理學家Aleksandr Kogan曾在2013年,透過臉書創建「個性測驗」應用程式(App),有30萬用戶安裝使用,「允許共享」個人與朋友的資料,這意味著Kogan可直接閱覽數以千萬計臉書用戶的數據。臉書為防濫用,2014年宣佈:大幅限制所有應用程式可查閱的資料;除非用戶授權,否則沒有任何程式可直接使用資料。

2015年,臉書得知Kogan與「劍橋分析」分享資料,違反了開發者未經臉書用戶授權即共享資料的政策,當即下令禁止Kogan的應用程式在臉書使用,要求Kogan與「劍橋分析」刪除所有不當獲得的資料,但Kogan所得資料已轉手至「劍橋分析」。如今,臉書從《衛報》、《紐約時報》、第四頻道等新聞報導中了解到,「劍橋分析」聲稱刪除了數據,卻可能沒刪那些已保存的不當資料,顯示臉書的資安維護出了漏洞。

其實,臉書自己也緊密追蹤著所有用戶,這是它極具針對性廣告的根據。如影隨形的即時貼心廣告,有時真令人感到毛骨悚然!臉書、谷歌、亞瑪遜、微軟,都追求掌握用戶的所有資料及動向,這為使用者帶來了便利,也為使用者的隱私帶來了麻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服務都需要廣告支持,使用者在享受方便的同時,也應注意同意書中的小字,知道自己到底授權出去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