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第一次復活節的喜慶?

2018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柯津雲、戴雄曉、李薇、林珊一、鍾俏媚、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關於當年耶穌復活後,人的反應情況,不同的福音書有不同重點的記載,但綜合而言,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情緒:

當時,在墳墓旁的「看守的人」的情況是,被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般!這是因為基督復活是他們從來都不曾相信的,所以,基督復活於他們而言,是十分意外的。

當時,還有三個婦女是最先知道耶穌復活的,當時的婦女們的反應是又害怕,又發抖,又驚奇,然後是大大歡喜!

為什麼同一個事件,同一個情況,卻有不同的情緒變化,一些人是「像死人一般」,另一些人「大大歡喜」;那原因是兩者的心靈情況不同。看守的兵丁是不認識耶穌這人,另一組人認識耶穌,而且有深厚的感情與關係。

其實,即使是今日,也有類似的情況;復活節對於不認識耶穌的人,那只是一個很好的放假的日子,或者可以隨俗慶祝一番。但認識耶穌的基督徒們,不單會歡喜快樂地慶祝,更可以向死亡的權勢呼喊:「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