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佳美腳蹤) 蘇格蘭宣教士李愛銳

2016年1月
文/李孟軒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特別表揚一位蘇格蘭奧運金牌選手──雖不是中國人,卻在中國出生,也為中國人獻上了生命;在日本集中營,他被選出可得釋放,卻主動將機會讓給一名中國孕婦;他和中國人無血緣關係,卻因為對主耶穌基督的愛,過了短暫卻榮耀的一生。他,就是李愛銳(EricLindell,1902-1945),電影《烈火戰車》將他的名聲傳到世界各地。

清末民初,八國聯軍割據中國的同時,卻有一群西方宣教士來到中國,將科學和耶穌基督的話語教導中國人。由於列強帶給中國人的恥辱,這批宣教士在仇恨之處散播愛,在歧視之地選擇接納。李愛銳的父母就是這樣的宣教士,他們從英倫大地遠渡重洋,到中國華北傳揚福音。

當孩子到了讀書年齡就必須分離,送他們回蘇格蘭的寄宿學校讀書。這種骨肉分離和萬般思念,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但主的愛激勵他們並讓他們經歷上帝的照顧。愛銳在蘇格蘭就讀的12年當中,每七年才能與父母團聚一次;能讓愛銳信心堅定的,除了父母的榜樣,就是主耶穌自己的同在。愛銳在田徑上表現傑出,代表英國參加1924年奧運會。他表現最好的100米短跑在星期日舉行,他堅持棄權不參加,原因是要專一敬拜上帝,舉國嘩然,連皇室勸阻都無效。他選擇了不是最擅長的400米短跑,因為比賽不在星期日舉行。愛銳自覺沒有能力勝任,賽前肌肉疼痛、信心匱乏,還抽到處於劣勢的最外圈跑道!

他尊主為大,主就高舉他。一位美國按摩師將《聖經・撒母耳記上》二章30節寫在紙條上交給他:「尊重我的,我必看重他。」結果他以專家覺得不合乎工學原理、卻是他習慣的姿勢贏得第一!問到得勝的訣竅,他說:「前面的200米,我盡一切所能,後面的200米,我把自己交給上帝。結果祂讓我跑得更快!」抵達終點時,他雙手張開、揚起下巴,就像投入父神的懷抱!帶著奧運金牌紀錄,他本可過上功成名就的生活,結果他出人意料地選擇到戰亂頻仍的華北宣教!23歲的他先到天津「新學書院」教理工科和體育,並將基督信仰的價值觀教導中國的年輕人。32歲那年,他和加拿大宣教士的女兒結婚,一同到鄉村傳道。時局混亂,為了安全,愛銳將妻子和兩個女兒送到加拿大岳父家,自己堅持繼續傳道。

1940年日本侵華期間,愛銳被關到山東濰縣集中營。生性幽默的愛銳,經常將歡樂帶給人,也組織運動節目給孩子,教他們讀書,更帶領查經。這段時間,他寫下靈修筆記,後由太太為他集結成《基督徒生活紀律(The Disciplines of the ChristianLife)》一書。

1945年2月21日,愛銳病故於獄中。在受病痛煎熬,信心軟弱時,他很喜歡吟唱《我靈鎮靜》的詩歌:「我靈鎮靜,上主今在你旁,憂痛十架,你要忍耐擔當;信靠天父,為你安排主張,萬變之中,唯主信實永長;我靈鎮靜,天友最是善良,經過荊棘,引到歡樂地方……」照顧他的護士安妮見證,他在安息前的囈語是「全然順服!」

愛銳的生命感動了安妮,二戰結束後兩年,她再次踏上中國宣教之路。他跟從基督,在十架之路上忍受至暫至輕的苦楚,為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不一樣的憂愁
(佳美腳蹤) 蘇格蘭宣教士李愛銳
音樂人黃國倫的故事
圖片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