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法律導航) 申請H-1B新程序

2020年1月     

陳明利律師

2019年12月6日,美國移民局正式宣佈,已經成功完成測試計劃,將在下一個H-1B(工作簽證)抽籤中使用註冊程序:凡為外國僱員申請2021財政年度之H-1B簽證(即為高學歷受益人申請的臨時工作簽證)的僱主,都須註冊並支付10美元註冊費參加抽籤;只有抽中籤者,才需要在2020年4月提交完整的申請文件。此舉無疑將大大減少僱主和移民局的工作量,同時為僱主減少不必要的律師費和申請費負擔。
該註冊程序,早在2019年初即公佈,預計2019年4月1日就實施,但由於技術原因,被迫延期至2020年正式實施。在新註冊程序啟動之前近十年,包括2019年4月的H-1B申請,都是僱主和律師花費大量時間,準備完整全套申請材料,在每年4月初的五個工作日內,大批量地提交到移民局。
因為H-1B額度有限,每年只有6.5萬個名額及碩士以上兩萬個名額,還要減去新加坡和智利的名額,卻有20萬左右申請量。移民局一直採取抽籤方式,抽中者由移民局實質審理決定,是否補充材料或者批准與否。而不論抽中與否,僱主、僱員和律師都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去全心準備。
現在,按照移民局新要求,凡希望雇傭H-1B外籍員工而受配額限制的僱主或其授權代表,都需要在2020年3月1日到3月20日,完成一個網上註冊程序,只需花費10美元。如果申請者數量超出配額,需用抽籤程序決定幸運者,該電子註冊程序將用於抽籤。抽中籤者,才需向移民局提交完整的申請文件。
移民局會在時間臨近時,進一步發佈詳細步驟,通知註冊人如何在網上完成註冊程序。也會開展一系列公開活動,以確保註冊人及相關方熟悉註冊程序。如果需要,也會決定是否繼續接受註冊或者開放更多時間接受註冊申請。
因該註冊系統是全新系統,儘管移民局自稱已成功完成測試,但鑑於現在還沒有機會了解它的具體界面,是否可以真正節省費用、簡化H1-B申請流程、減少移民局文件處理時間等,還需拭目以待,但至少會使僱主和承辦律師免於大量不必要的時間和金錢成本的浪費。
衷心祝願2020年要提交H-1B簽證的讀者,能夠幸運中籤並順利通過H-1B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