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我知我信) 三位一體的真理

2020年1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anan Yin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章19節)這節經文中的「名」,在希臘文的經文中為單數,即父、子、聖靈共享一名。這清楚地啓示:我們所信的上帝,是獨一真神,且三位一體,即我們的天父、耶穌基督和聖靈三個不同的位格為同一本體、同一屬性,祂們同尊、同榮。今天的基督徒,包括傳統的福音派教會、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會,都普遍認同這個真理,但初代教會確認這個信仰觀念,卻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過程。

異端教派攪擾

完成於主後第一到第二世紀的《使徒信經》,高度概括並澄清了《聖經》中的基要信仰內容,其中涵蓋有關父神、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赦罪、聖靈、教會、復活以及永生的真理,一方面提供初信者基要真理的教導,另一方面則對付當時盛行的異端,指明否定基督道成肉身及復活、不承認基督有身體、不接納大公教會等種種信仰錯誤,為區分純正教會提供了標準。
但仍有異端教派,在基督及聖靈的本性,父神、耶穌基督和聖靈三者的關係等問題上攪擾。第三世紀,以神學家撒伯流為代表的部分教會人士,認為天父、耶穌基督和聖靈,是一位上帝的不同形態,否認三者不同的位格。他們比喻:正如某人在家是丈夫,開車上班路上是司機,在辦公室是工程師,但那人仍是一位而非三位。「真耶穌教會」這個在20世紀初於中國形成,今天仍然活躍的教派,其信仰觀念就犯了撒伯流派的錯誤。
第四世紀,以安提阿主教亞流為代表的部分人認為,僅天父是獨一真神,而基督及聖靈都不是,基督是首先被受造而不受敬拜,聖靈則是在基督之後被造。今天「耶和華見證人」會的信仰錯誤,便可追溯到亞流派的錯誤。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人們似乎期盼心目中的神,能接受人的賄賂而幫助他們;希臘神話中的神,則都像人一樣有著七情六慾。基督教異端難以擺脫世上各種宗教的影響,也難以認識和接受一位既至高又卑微的上帝。
我們基督徒所信的獨一真神,既是大能的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又從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顯出卑微的一面:「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强奪的。凡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上帝更藉著聖靈,住在信徒的裡面,成為我們得救的憑據。

《尼西亞信經》

以埃及亞歷山大城主教亞他那修為代表的教會領袖,堅信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道成肉身,祂與上帝同等而絕非次等。他一直引證《聖經》强調:基督是上帝,基督與父神本質相同。如果基督是次等的,就不可能成為我們的救主。因為只有上帝,才能拯救人類。
為維護純正的福音真理和教會合一,當時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於主後325年,在尼西亞(今土耳其布爾薩省伊茲尼克)召集了主教會議,即第一次尼西亞大公會議。約220位教會主教出席,經過討論,亞他那修的神學觀念被絕大多數教會領袖認同。會議譴責了亞流派的錯誤,並通過了《尼西亞的信經》。主後381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召集第二次大公會議,即君士坦丁堡會議,確認了尼西亞大公會議結果,進一步確認聖靈的神性與位格,也完善了會議通過的《尼西亞的信經》,闡明教會、洗禮和末世死人復活等基要真理,形成我們今天誦讀的《尼西亞信經(Niecie Creed)》:
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並一切有形無形萬物的主。我信獨一的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為父所生,從上帝所出的上帝,從光所出的光,從真上帝所出的真上帝,是生、非造、與聖父同體。萬物都是藉著主受造。主為要拯救我們世人,從天降臨。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道成肉身,在本丟彼拉多手下,為我們釘十字架;被害,埋葬;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升天,坐在聖父的右邊。將來必榮耀再臨,審判活人死人。祂的國無窮無盡。我信聖靈,是主、是賜生命者,從聖父、聖子而出,與聖父、聖子同受敬拜,同受尊榮。祂曾藉眾先知傳言。我信使徒所傳唯一聖而公之教會。我承認為赦罪而設的獨一洗禮。我們盼望死後的復活並來世的永生。阿們。
亞他那修將《尼西亞信經》中的關鍵詞「同質(一體、一性)」準確地表達了出來,他對上帝的認識、對《聖經》的了解、並他的智慧,獲得眾教父公認。還有三位教父,拿先斯的貴格利、大巴西流、尼撒的貴格利,更清楚地認識到上帝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由此,上帝藉著這四位主教,將三位一體教義清楚地顯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