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見風就是雨?

2020年1月     

天客

有幸生活在網路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增加,眼界開闊,見聞廣博。真可說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而且可以得到實時最新資訊。然而好處之外,也帶來一些副作用、負面效果。
以前接收的信息都是經過少數可靠主流媒體傳播而來。一個正正當當、認真辦事的媒體,都會仔細篩選資訊、負責任多方查證後才發表信息,所以接收者可放心領受。但現在網路上鋪天蓋地傳來眾多信息中,許多是道聽途說,沒經查證,也有些過時信息,甚至是故意扭曲、片面或誤導。甚至一些別有用心者傳播假信息,目的是誤導、洗腦。他們往往用聳人聽聞的標題,有時內容與標題並不一致,或根本不相關。大忙人如果只看標題,就會被誤導。
許多人對此反感,有受騙的感覺。這已經不僅僅是網路上一些群裡的問題,連社會上一些有爭議的議題,有些主流媒體也採取選邊站的立場而作片面報導,這就是扭曲事實、誤導觀眾的行為。這是整個社會風氣墮落、道德淪喪、不報導真相的行為。誤傳次數多了,會讓別人對自己發的信息失掉信任,所以應該謹慎行事,不要隨便轉發貼文。若真想轉發,務必做好查證工作。正如耶穌所說的:「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在這道德敗壞的世代,虛假東西太多了。有良知、有社會責任感的公民,都有義務彼此提醒,盡己之能遏止歪風,不助紂為虐傳播假消息。對於故意歪曲事實的媒體,應當撇棄,不浪費時間去看。網路信息要謹慎面對,就像面對可能來偷取個人資料的電郵那樣小心謹慎,不要上鉤。在享受網路便利的時代,我們也要負起過濾、查證、傳導事實真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