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某日清晨

2020年1月     

若恩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某日清晨(Once upon a morning)》是康塔塔(Cantata清唱劇)的大型聲樂套曲,一部令人愉悅的生動的音樂,由佩珀·喬普林(Pepper Choplin)編曲作詞。講述的是基督復活後的日子,從發現一個空墓開始,描繪了耶穌向門徒顯現的情景。喬普林音樂背景多樣,融合了民間、福音、古典和爵士等多種風格,一次又一次刷新人們對聖樂的認知。在《某日清晨》裡,作者的創意火花貫穿從復活節到五旬節的這個故事性的作品。
在迎接新年的時節,想給大家介紹《某日清晨》的序曲,因為新年,都是由一個清晨開始的。
《某日清晨》的序曲在清晨悠悠地飄起,如同人們在新年的清晨朦朧睜眼。
歌詞說到:「當太陽升起,婦女們去到墓園,發現墳墓是空的,主耶穌的身體不在裡面,封著墳墓的石頭滾到一旁。」如果翻開《聖經》的《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就知道這是指復活節的清晨,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了!
新年將臨,回望舊年,可能很多人會突然發現,這個所謂的新年,只不過是舊年未完成的各種事情的延續。耶穌的墳墓已空,人們的墳墓卻滿。負擔越多,在清晨睜開雙眼的慾望就越少——試問誰會期待沉重的一天的來臨呢?
序曲在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進入另外一種意境,交響樂和聲樂隨之高漲。
歌詞:「自從那日清晨後,人們慶祝復活的基督,慶祝新的生命。新的一天開始了,當封著墳墓的石頭滾到一旁,無疑地死亡在生命的神蹟面前已經失去它的能力。」
樂曲本身是為復活節而創作,但是我想要用序曲來邀請大家一起慶祝一個不一樣的新年:當黎明曙光破曉之時,死亡毒鈎不再綑綁我們的生命,因為主基督復活了!因著主復活的大能,我們可以脫離過去罪的纏繞,在新年清晨睜開雙眼時,面對的不再是一個年複一年的新年,或者一個普通的節日,而是在主之年的2020年,一個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