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往事並不如煙

2020年1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田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我們通常會將時間劃分為「過去,現在,未來」,這無疑是一個十分自然的劃分法,但基本上是一個分割的思維,很有可能會讓我們錯過了更美好的人生視野。
我們確實應該重新思考人生的「過去」、「未來」與「現在」的關係。往事不一定如煙,往事孕育現在的我,也承托著現在的我,一直到人生的盡頭。對於有信仰的人,往事也是未來永恆的重要部分。《聖經》有這樣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背後的事,就是那些過去了的事,無論好與壞,都有可能成為努力向前的拖累,所以才需要切割。換言之,不是「過去」有問題,而是我們過去在經營人生時出了問題;如果早些明白「過去,現在,未來」彼此息息相關,就會珍惜當下,免得留下一個拖累我們的「過去」。
同樣地,「未來」並非是遙遠的,我們的「現在」也絕對影響我們的「未來」。相信我們都聽說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警語,也是過去影響未來的最佳註解。這個觀念算是比較容易明白的: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努力學習,以求取得更好學歷,有機會得到一個美好的未來。其實也可以這樣說:只要好好地活在當下,就會自然地留下美好的「過去」,因為這個當下,剎那間就會成為過去了;同時,現在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伸往「未來」的台階——前面是康莊大道,抑或荊棘滿途,都與腳前的這一步很有關係。
談這許多,是說明「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人、抓緊今日的機會有多重要,但這還不夠,因為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一個永恆的視野——相信每天的日子都是建構有永恆價值之人生的關鍵所在。即如用磚頭來建房子,所放上去的每一塊磚固然都是有用的,但更重要的還是「永恆的視野」。有次,有兩個人在砌房子,同樣努力地把磚頭一塊一塊地放上去。經過的人問其中一位:「你在做什麼?」那人說:「你沒看見嗎?我在努力工作!」經過的人往前去,問另外一位:「你在做什麼?」那人很興奮地說:「我在蓋聖殿啊!」
只有當我們有了永恆的視野,才會珍重每一天,而且會好好地生活。有一位《聖經》作者曾這樣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這個「數算」的意思,是把每一日都給予一個「號碼」,表示每一天都是可數算的!一天天連接起來,一天都不可少,都認真地活著,這樣,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一樣的重要。
有著這樣想法的人,就會更加明白《聖經》所說的:「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我們的年歲,其實就是我們「過去,現在,未來」的總和,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上帝會為「過去,現在,未來」冠上榮耀的冠冕——有什麼比一生沒有空跑,且能榮耀地跑完更為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