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面臨試探 得勝秘訣

2020年1月     

張慶江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危險的世界,火災、地震、海嘯、車禍、謀殺、疾病等等;從屬靈角度來說,生活中也有形形色色的試探和誘惑。主耶穌透過禱告,告訴我們得勝的秘訣:藉著禱告把將來交託在上帝手中,祂是我們的保護。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我們活在屬靈爭戰中,「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2節)因此需要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需要祂的看顧和保守。
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而受苦,而且沒有犯罪,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Πειρασμός是一個中性詞,有時譯成「試驗」:「神(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創世記》二十二章1節),這「試驗」的意思顯然是試驗亞伯拉罕的忠心和順服的程度,並不叫人作惡,所以《雅各書》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一章13節)。
這個詞有時又譯成「試探」,魔鬼被稱為「那試探人的」——藉著人的私慾叫人犯罪。各人被試探,乃是被私慾牽引、誘惑,故試探無處不在,不但來自外面,也來自我們裡面。有人貪戀錢財,如巴蘭先知,撒但就用金錢來誘惑;有人貪戀美色,如參孫,撒但就用大利拉來誘惑;有人貪戀世俗,如以掃,撒但就用紅豆湯來誘惑……
故面對誘惑,最好的得勝之法就是遠離誘惑,所以主教導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

保持健康的最好辦法就是預防,不被病菌感染;萬一被感染,要立刻就醫求治。當我們遇見試探,且在試探中失敗,陷入罪中時,要立刻悔改,求主拯救:救我們脫離兇惡。在這條爭戰的路上,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遇見試探,沒有人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跌倒,因為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務要謹守、警醒。
主耶穌是這樣為我們禱告的:「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翰福音》十七章15節)靠著我們自己,沒有辦法勝過試探,也沒有辦法勝過魔鬼。試想:始祖亞當和夏娃,在沒有罪性的情況下尚且失敗了,何況我們這些生在罪孽裡的人?
大衛在《詩篇》裡陳述:「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五十一章5節)但我們得救的指望在乎神,那能保守我們不失腳、叫我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救主獨一的神,必救我們脫離兇惡。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