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鳳梨蛋糕

2021年6月‭ ‬

曾太

有幾位台灣的牧師,與我先生比較有交情。每次他們來我家做客,總少不免會帶台灣的特產「鳳梨酥」來做手信,惹我先生喜歡得不得了。

不過,最近兩三年裡,他們都沒來了;現在這種情形,估計往後一兩年內,他們也來不了。每當我先生聊起他們,就會念叨起那美味的鳳梨酥。

其實,鳳梨酥的做法並沒有多大秘密,關鍵在於做鳳梨肉餡時要有耐心,慢慢地使用中小火,在融糖和炒干乾鳳梨絲過程中,要不停地翻炒。這個活兒蠻累人的,我打算偷點懶,給他鳳梨蛋糕好了。

做這個鳳梨蛋糕,不僅好吃,還非常適合在家庭團契時食用。因為做好後,要像變魔術那樣,將蛋糕翻轉過來,才可以看見成果。這樣,我可以等大家都坐定在餐桌旁,放出讚美的音樂,再隆重推出托盤,到了大家面前,再將蛋糕翻轉過來,使大家看到原本平淡無奇的餅底,一下子變成晶瑩玉質的鳳梨蛋糕,會平添不少喜樂氣氛。

除了好玩,鳳梨蛋糕的口感和營養都非常豐富,香得來不膩味,甜當中略帶點酸;軟的感覺很像奶油蛋糕,可切下去卻不易鬆散。用來配茶、配咖啡、配雪糕吃,都有很好的適應性。

哎呀,這麼說,不知會不會惹大家流口水呢?好了,我趕快為你們做一個出來吧。

首先,少不了準備好所需的食材。

第一層材料:

無鹽牛油需要2茶匙,黃糖1/3杯就可以了,還有1湯匙的清水和1碗新鮮鳳梨片(將鳳梨肉切成約1厘米厚,4厘米寬的方片)

第二層材料:

中筋麵粉1又1/3杯,發酵粉2茶匙,鹽1/8茶匙,砂糖2/3杯,酸奶油2/3杯,一隻雞蛋,最後還要加上1/4杯的無鹽牛油,放置在室內,軟化至室溫為宜。

備好用料後,先將烤爐的溫度調至350攝氏度。取出長方形(或四方形)的蛋糕烤盤,並在盤面上噴洒薄薄一層食用油,以免蛋糕烤好後粘住烤盤。之後將第一層材料中的2茶匙無鹽牛油抹在盤內,送入烤爐將其完全烤溶。添入黃糖和清水與溶化的牛油攪拌至勻和後,就可以將鳳梨片整齊地排放在糖膠上面。

再用一個圓形的大碗來混合第二層用料。第一步驟是混合砂糖和牛油,要不停地攪拌直至兩者混為一體;第二步則放入酸奶油和雞蛋,如果你喜歡加入一些香味料,如香草劑等,也在這個步驟中放入,再不停地攪拌,混合;最後加入麵粉、發酵粉和鹽一起攪拌,直至全部用料混合成淡黃色的麵糊。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鳳梨片上面,用一塊平扁的抹子將麵糊抹平。將烤盤送入已經預熱的烤爐,烘烤35分鐘。

35分鐘後,將烤好的蛋糕取出來,讓它冷卻5分鐘。上桌的時候,先找一隻比烤盤更大的盤子覆蓋在烤盤上,用手抓好,迅速將烤盤翻轉,使大盤子成為底部。嘴裡哼著甜美的讚美詩,小心地提起烤盤,原本放在烤盤下層的鳳梨,就金晃晃地呈現眼前。

由於鳳梨上面抹了糖漿,不僅能使鳳梨保持完整形狀,同時也中和了鳳梨的酸性,製造非常甘香的口感。不過,鳳梨蛋糕儘管誘人,還必須忍耐多30分鐘,要讓蛋糕充分冷卻後才好切開與弟兄姊妹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