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平安哪裡來?

2021年6月‭ ‬

謝松齡

真正的平安,無論生死,艱難險阻,都不能動搖。

在剛剛過去的復活節,相信大家都重溫過《以賽亞書》對耶穌受難的預言:「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揹負我們的痛苦;ةة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五十三章4-5節)可見,平安是受難並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所賜,只是我們會因得到平安、醫治和復活的生命而歡喜快樂,卻常忘記主受難的時刻。

《約翰福音》二十章記載,當耶穌來到門徒當中,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當時,門徒還在驚懼之中,因怕像耶穌那樣被迫害而緊閉房門,躲在屋中。耶穌邊說,邊把釘痕指給他們看,門徒這才喜樂رر眼見為實,令他們信心大增,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這時,耶穌第二次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一次,是發出呼召,差遣他們:祂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既然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並且將基督的赦罪權柄與復活奧秘,帶給仍在罪中掙扎的人رر這是所有信徒的使命。

我們都記得十二門徒中的多馬。其他門徒看見主的時候,他不在,所以不信。當耶穌再次站在門徒當中,祂第三次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在場的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這一次多馬信了,並為福音獻身رر這就是真正的平安,無論生死,艱難險阻,都不能動搖。

「願你們平安」,是猶太人見面時最平常的問候,但卻包含著一切祝福。耶穌向眾門徒顯現,展示自己的釘痕、創傷和受難的身體,不僅說明帶給世人平安、醫治和生命所必付的代價,而且為門徒樹立捨棄自己、完全獻身、甘願順服的榜樣ر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章23節)

跟從耶穌,並不是要每個人都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上帝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計劃,但無論做什麼、遇到什麼,都堅信活著為基督、死後就有益處,便會坦然無懼,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人,享受從主而來的全備的平安、榮耀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