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我最想要的是……

2021年6月‭ ‬

清照

耶穌基督的受死和復活提醒世人,人本是從塵土爐灰而來,也要歸入塵土爐灰;地上的事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只有信靠耶穌基督,才會擁有復活的盼望與永恆的生命。

教我怎麼活吧

集畫家、歌唱家、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於一身的瓊妮‭(‬Joni Eareckson Tada‭)‬,17歲時因一場意外而導致四肢癱瘓。「那場意外發生之後,我才真正和耶穌建立了親暱的關係。」她因而成為雷根和布希總統禱告會的座上賓。

由於癱瘓,瓊妮每天起床都需要人幫忙漱洗裝扮、坐上輪椅。有時候她真想一死了之,不再麻煩別人!為此她向主禱告:「主啊,如果你不讓我死,就教我怎麼活吧!」耶穌聽了她的懇求,幫助了她。「我學習到,我的日子越艱難,我就越加倚靠耶穌,而我越加倚靠祂,我就越加剛強。」

生命煉淨提升

出名的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拉瑞金‭(‬Larry King‭)‬生前曾訪問她:「當你全身劇痛難當時,你是怎麼面對的?」瓊妮回答:「人在全身劇痛難當時,有物理治療師和藥物等專業上的協助。但我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身體上的,而是心靈上的,因為當時我患了憂鬱症。我之所以能夠走出憂鬱,是上帝幫助我,不要再定睛在自己的身上,要轉而幫助其他全身癱瘓的人。」

瓊妮今年71歲了,已足足病了55年,去年還感染了新冠肺炎,卻也康復了,因上帝認為她在地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瓊妮用「口」來畫馬和花鳥,一幅畫要用上六到八個月‭:‬「畫畫讓我體會到人的天分在於頭腦的思考和應用,不在於手是否健全ةة上帝讓我坐在輪椅上,要我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交給祂,然後祂將我生命的底層煉淨了,再提升上來。」

去到畢士大池

一次,她和先生去聖地旅行,特別去了畢士大池。那是《約翰福音》第五章所記載,耶穌醫好一個癱子的地方。過去她曾無數次向主禱告,有一天能夠去到畢士大池,讓耶穌醫治她的癱瘓。當她真正抵達畢士大池後,她在池旁淚流滿面,卻做了另一種禱告:感謝上帝沒有醫治她的身體,而是借著她身體受苦來醫治她的靈魂!更感謝上帝使用她的經歷,讓沒有盼望的人知道耶穌是人類的盼望。

「各位可能以為,我將來去了天家,見到耶穌的時候,最想要的是祂給我一個榮耀的身體。我知道自己會得到一個榮耀的身體,但我更加渴慕得到的是一顆榮耀的心!我希望自己有了這榮耀的心之後,不再懷疑上帝、不再和祂討價還價、不再為自己找理由脫罪、不再因身體的疼痛感到沮喪、不再擔心這個憂慮那個ةة」

孤獨卻不孤單

瓊妮沒有學過音樂,她連呼吸都很困難,卻靠著禱告唱歌,製作了許多詩歌碟片。最膾炙人口的,是2014年的奧斯卡提名電影的主題曲《我雖孤獨,卻不孤單‭(‬Alone Yet Not Alone‭)‬》:

「我雖孤獨,卻不孤單。主光導我,歸回家園。祂愛溫柔,祂愛輕緩,領我經過,曠野山川。無論何往,漂泊流離,我雖孤獨,卻不孤單。」

瓊妮奇特的生命歷程,為人點燃生命的火花رر耶穌基督戰勝死亡復活了,所有信祂的人將來也要榮耀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