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生活: 面對歧視和仇恨

2021年6月‭ ‬

文/Hannah Wu

譯/秦黃業玲

亞太裔移民受到誹謗和暴力的案件不斷增加。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該怎麼做?

「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AAPI‭)‬」報告,從去年3月19日到今年2月28日,發生了3,800宗仇恨案件。經過反覆思想,上帝讓我看到《聖經‧以斯帖記》中的以斯帖和末底改在面對種族壓迫時的回應。

一起哀慟

「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رر四章3節

就最近所發生的事,無論憤怒、恐懼、擔心或是麻木,讓我們花點時間來到上帝面前,好好檢討及承認自己的情緒。即使內心並沒掙扎,上帝希望我們能感同身受,與在痛苦中的人一起哭泣,一起哀慟。

向上帝呼求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رر四章16節

當人謙卑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以禱告和禁食呼求祂時,祂必回應。我們懇求上帝進入我們的心以及鄰居、社區,乃至國家和全世界。求天父為同胞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伸張公義,求祂使被壓迫的及壓迫人的都能回轉歸向祂。

善用位分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رر四章13-14節

末底改要以斯帖認清上帝賦予她的身分來保護同胞,不要保持沉默。以斯帖知道這樣做可能會喪掉生命,但她決定以信心而不是恐懼去回應。她要求同胞和她一起禁食祈禱,然後冒著生命危險去見王。

以斯帖並不是對自己有信心,也不是把信心放在丈夫亞哈隨魯王身上。她深知上帝才是生命的賜予者,是帶來救恩的那一位。她也深信上帝把王后的的位分託付給她,有祂的旨意。滿有恩典的上帝回應了以斯帖的祈禱,讓她在王面前蒙恩,並賜予她的同胞保衛自己的權力,去抵禦那些想壓迫和殲滅他們的人。

上帝兒女

您和我都不是地上的皇室貴族,但都是上帝的兒女,是祂的使者。上帝特意把我們放在職場、學校、家庭和朋友、相熟的人當中,是要我們傳講祂的話,用祂加給我們的能力彼此服事,就如《彼得前書》四章11節所教導:「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那些處於焦慮中的亞太裔移民如同我們的朋友和家人,需要我們分享在耶穌裡的那份盼望。讓我們求問上帝,作為祂在世上的代表,祂希望我們怎樣去安慰、服事正在受苦的人。

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對世人的愛。感謝您用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求您赦免我們的罪過,幫助我們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在同胞備受言語和暴力攻擊的世代,叫我們以榮耀您的方式回應,用您完美的愛驅散所有恐懼。激勵我們向需要真理的人傳揚福音。

感謝耶穌基督透過被釘十字架,為我們樹立愛與復和的典範。願我們忠心活出與人和好的使命,在這黑暗的世代成為光;讓我們帶領更多人來跟隨並敬拜祢。奉主耶穌寶貴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