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只有多馬不信嗎?

2021年6月‭ ‬

阿詩蘭

基督復活是我們信仰的基要真理,卻也超出了人類的有限知識和狹隘經驗。

主復活的當晚,即向門徒顯現。於是,門徒告訴多馬,他們見到了復活主;多馬卻不信:「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翰福音》二十章25節)

恐懼的背後是不信

實際上,不只多馬,別的門徒也是看見了才信的,只是多馬心直口快地說了出來。就算見過復活主的門徒,信心也仍然不足:一個星期過去了,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因耶穌的顯現而有所改變,還是把自己封閉在屋內。

直到八天後,耶穌再次站在門徒中間,親自向多馬顯現,叫多馬摸祂的手、探祂的肋,說「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才完全降服,稱耶穌「我的主,我的上帝!」眾門徒也再次被震撼。

想想我們自己,在受洗和崇拜的時候,至少在口頭上都承認主的復活,但是在心裡是不是真的相信呢?福音書中描述,門徒極度恐懼。他們害怕什麼?害怕猶太人;害怕受到株連;害怕像主那樣被迫害、釘十字架、死亡ةة藏在這恐懼害怕背後的,就是「不信」。

拘禁的心靈被解放

其實,耶穌在世時已經三次向門徒預言,祂將被害、第三天復活,但門徒並不當真;當耶穌被捕時,他們已經被嚇得魂飛魄散,四散而逃了。彼得雖然遠遠地跟著被捕的耶穌,卻貪生怕死,三次不敢認主。這在四部福音書中都有記載。

耶穌復活的當天早上,門徒或已聽到女人們的報告,或自己親自看見了「空墳墓」,可是他們到了晚上仍然藏在屋裡,緊閉大門。不僅躲避猶太人,也把復活的主關在門外。可是,復活的主卻像埋在地裡的麥種,爆出青芽、破土而出那樣,帶著傷痕、以受難的身體顯現在他們面前。

門徒因主的受難而驚恐,信心受挫;又因對主的背叛而自責,滿懷羞愧。此刻,復活的主就在他們中間,真真實實!而且,完全沒有責備他們的背信棄義,反而說「願你們平安!」主的信實與寬恕,解放了被「不信」拘禁的心靈,令他們煥發出生命的喜樂。

懷疑的從此堅信

耶穌復活後,立即向門徒顯現自己,重振門徒的信心,加添他們的力量;又賜給他們聖靈,授權並差遣他們去完成上帝的使命。靠著聖靈的工作和主復活的生命,門徒才再次聚集起來,建立教會,傳揚基督的救恩和愛的福音,無遠弗屆。

懷疑的多馬不再懷疑,向東方宣教,後來到了印度,被稱為印度使徒,最終被五個士兵用五支長矛刺穿,完成主的使命;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在羅馬暴君尼祿殘酷迫害基督教會期間,傳福音到羅馬,殉道時要求行刑的士兵將他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像耶穌那樣死在十字架上。

正如我們反覆說過的,是上帝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渺小的頭腦怎麼能夠理解、評判無限的上帝和祂大能的作為?聖父差遣聖子耶穌基督降世,就是把祂捨棄在十字架上رر這就是耶穌的使命。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啟示錄》也說:「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一章5節)

福音書講述這一切,是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因為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並且像門徒一樣,從不信到信、從小信到堅信,信而無畏,活在主的平安裡。您願意得到這樣的生命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