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號角雲團契》幕後英雄 戴雄曉專訪

2021年6月‭  ‬

周簡艷珍

大約在6年前,一位單純清俊,有些內斂羞澀的男孩子,加入角聲怡康中心事奉。那時他剛中學畢業,預備進入大學進修,這份半職的工作,本來只是他的「轉換站」。但他做事認真負責、謙和敦厚的態度,讓《號角》廣告設計師十分欣賞,把他引薦到《號角月報》來,從此「一入號門深似海」,再也沒有離開。

出生舟山市 童年已信主

這位當時不足20歲的男孩子,就是現任《號角月報》電子傳媒發展經理رر戴雄曉弟兄‭ (‬暱稱:小熊‭)‬。他於上世紀90年代,出生於中國浙江省舟山市。這是個風光明媚、海天一色的旅遊區;地勢本來群山擁簇、峰巒疊起,但不知何時水位上升,淹沒了整個岳麓山川,只有顛峰露出水面,形成了今日著名的舟山群島。

「其實,我們是住在山峰之上,考古學家在水底之下,還找到了當年人類群居山下的遺跡。」小熊回憶說,「我的家鄉以景色秀麗聞名,附近的桃花島、普陀山,都是金庸小說筆下的場景。」怪不得郭靖、黃蓉、小龍女、小熊ةة都那麼聰明俊秀,真是地靈人傑!

童年時的小熊,雖住在普陀山附近,但在外祖母和母親的帶領下,很早就信了基督教。記得當年若是家庭團聚或親朋聚餐,親友們都會體諒他們不吃「祭偶像之物」,特別另設一席,讓他們享受潔淨的佳餚。但年紀輕輕的他,對基督教沒有深入認識,直到17歲隨父母移民美國後,參加了教會的青年團契,在弟兄姊妹的互愛互勉下,努力追求《聖經》真理,19歲時重生得救,受洗成為天父的兒女。

被老師提問 改變了一生

這些年來,小熊已在半工半讀下,從信心聖經神學院獲得學士學位;如今繼續修讀碩士課程。當他被問及:「為什麼要讀神學?是要終身服事主嗎?」時,他認真、誠實地回答:

「當初我在大學學美術,在教會參與詩歌領唱事奉。那時神學院開設敬拜讚美課程,師母說我的嗓子不錯,鼓勵我參加。課程完結之後,我覺得很有幫助,於是繼續選讀《聖經羅馬書》,因為《羅馬書》的羅輯性和辯解力都很強。這課程的教授是黃子嘉牧師,上課時他問在座的學生:『你們來讀神學,有神的呼召嗎?』自此,這個問題不斷縈繞著我ةة」

有一天,小熊乘坐地鐵去大學上學,《提摩太後書》第一章5-7節,浮現在他的腦海:「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借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段經文深深地觸動了他的心,淚水不斷地湧流出來!

「幸好,當時我戴著超黑墨鏡,沒有被人看見我流淚ةة是的,我對耶穌的信心,是由外祖母和母親從小傳給我的,我是否也該像提摩太一樣,全然奉獻與主?」

此後,他用行動說出了答案,退出大學美術系,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由此可見,外表溫文儒雅、說話不多的小熊,是位「行動派」青年,只要認清目標,就會全情投入、全力以赴。

好風憑借力 送我上雲端

雖然身兼數職,但他在《號角月報》的事奉上,不但盡忠職守,還因應時代需要,不斷推陳出新。《號角月報》,是最早設立電子網頁的傳播媒體之一;早在20多年前,就由丘灼明弟兄和鄧劍銘姊妹,設計了第一個網站。小熊加入《號角》後,更如虎添翼,他在美術設計之餘,還主動地計劃、實踐、推動《號角》電子傳播發展。

在最近的3年內,設立了微信手機版;全面更新了《號角》網頁;建立了《號角雲團契》ةة他致力發展電子媒體,因為:

「自從智能手機出現後,電子傳播成了年輕人接收訊息的主要渠道。這次的瘟疫事件,迫使年長一輩也學會使用電子工具,這個『機緣巧合』,加速了電子傳播的發展。傳揚福音,需要廣大的傳播平臺,因此,《號角》在電子傳媒方面,要急起直追。」

作為新一代的《號角》傳人,小熊以發展新媒為己任:「電子媒體有電子媒體的文化,與平面的紙媒有很大的分別。例如:標題方面必須吸睛,要從點題式的標題,改為引起別人興趣的提要式標題;圖片更要精彩觸目,令人覺得非看不可!我們更應留意潮流、時事,這樣,才能為受眾提供他們有興趣看的內容ةة」

設立雲團契 號角獻新猷

因為電子傳訊沒有形式的限制。小熊認為:「《聖經》的真理和福音訊息,恆久常新,我們可以用更多元化、更新穎有趣的方式,轉化為深入現代人生活的題材,從而讓人明白真理、得著救恩!最近,我們在《號角》33週年慶典中,推出了『雲團契』,為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開設了溝通互助、發表文章,傳遞消息的平臺。」

《號角雲團契》,是小熊的最新傑作,內容實用豐富;他希望弟兄姊妹盡快上網‭ (‬請掃二維碼‭)‬,登記成為會員,開始安全、便利的雲團契生活。

當他被問到,《號角》需要什麼支持時?他感觸地回應:「我們最大的困擾,是人力資源不足。特別是電子傳播方面,更是人手特缺。」

他強調:「主內弟兄姊妹,對電子傳播要十分重視,不要掉以輕心,以至失去年輕人的福音重地,將來後悔莫及。在此呼籲大家加入電子宣教大軍行列,同心建造這個福音平臺。另一方面,也請主內弟兄姊妹,積極推廣《號角》網頁及『雲團契』,讓它成為福音『網紅』!」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您願意成為《號角》電子宣教士,請致電話:1‭(‬347‭)‬217-4828與小熊聯絡。也請踴躍登記成為《號角雲團契》會員,這是給小熊,給《號角》同工最大的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