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春天的盼望:復活

‭ ‬2021年6月‭ ‬

聽泉

當感覺被個人的痛苦和世界的苦難包圍時,記住這不是上帝計劃的最終一幕。將來有一天,這一切痛苦都會過去,身體會復活,萬物都要復興。

2021年的春天,格外地盼望,要好好享受去年錯過的陽光和新綠,還想看到世界靜默了一年之後復興的景象和喜悅,更想用心來慶祝復活節,因為真正能給人安慰和盼望的,是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實和《聖經》所啟示的最終身體復活和萬物復興的應許,包括下面這一段: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馬書》八章18-24節)

萬物一同受苦

「虛空」、「敗壞」、「歎息勞苦」ةة經過充滿苦難的2020年,人們大都能體會這些描述的重量。使徒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人類所經歷的這些「苦楚」,不是單獨的,而是整個受造界的。當罪因著亞當夏娃的悖逆進入世界,「被造的萬物直到現在都一同在痛苦呻吟」(八章22節,新譯本)。想起澳洲被山火蹂躪的森林和動物,還有上個月《號角》專題提到的環境被破壞的種種,這句話如此真切。去年至今被新冠病毒奪去生命的260萬人和受感染的一億多人,其痛苦更是覆蓋了全地。

等候復活復興

然而,當我們感覺正被個人的痛苦和世界的苦難包圍,甚至淹沒時,要記住這不是上帝計劃的最終一幕。祂的話告訴我們,將來有一天,這一切痛苦都會過去,服在虛空之下的受造之物,都將得著釋放,天地會被復興成新天新地。現在萬物都在熱切渴望那個時刻,那時上帝的兒女要顯現出來,「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馬太福音》十三章43節)。那是在耶穌基督再次從天而降時,「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8-29)屬耶穌的人,都會得到一個不再朽壞的存到永恆的身體,並能一同站在耶穌面前,與祂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獻全身心敬拜

如果沒有上面所說的盼望,如今等候的也許會是疫苗發生果效,疫情止住,恢復生活,但等候的這些不能給人永久的平安,因為下一個疫情隨時會再發生。就算能回到一些平安的日子,但還是要面對漸漸衰殘的身體和敗壞的世界,而且人死並不如燈滅、死後且有審判的事實,不容人忽視。

深願在這個春天,屬上帝的兒女能緊握祂的應許,盼望那最終的萬物復甦,輕看現在的苦楚,更新心志,把身體獻上,全心地愛主耶穌,因祂用自己的身體買贖了我們。更願還沒有認識耶穌的人們,因著這個特別的復活節,思考上帝的話語和耶穌基督復活的真實,尋求聖靈的引導:「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使徒行傳》三章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