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相遇太美 心更美

2021年6月‭ ‬

郭獻忠

年過半百,回想自己愛情的心路歷程,還是很有滋味。雖然不是愛情專家,但我們獨有難忘的故事,分享出來也希望於人有益。

愛情的憧憬和迷茫

小學時我曾對班上一位漂亮女同學特別關注,看見別的男同學對她好,八、九歲的我竟然會妒忌。中學在一間男校,暫時冷藏了心中對女性的好奇,但對屬於自己的愛情總是有那一絲絲美麗的憧憬。

大學畢業後,我在安穩優薪的香港電訊公司工作了四年,生命發生巨大的飛躍,耶穌基督的愛激勵我奉獻自己,準備一生全職傳福音、牧養教會,決定放下工作去美國達拉斯神學院接受裝備。父母對我的決定感到不可理解,更憂心家中唯一的兒子,已經28歲了,連女朋友也沒有,就這樣揮揮手到千里之外讀神學。回想起,真令父母操心了。

繁忙的神學院生活中,心裡總有一些空間,渴望心儀的那一位出現。暑假回香港見父母和親人,常在他們嘴邊的是「希望你早點帶一個女朋友回來!」聽多了倍感壓抑。自己不斷為將來的愛情和婚姻祈禱,甚至為那還沒有遇見的她默默禱告,求天父賜福她,帶領我們相遇相愛。教會師母介紹過一些姊妹,但沒有感覺就是沒有感覺,愛情就是那麼微妙。

到了神學院第三年,感情上有點迷茫,對一位女生有一些好感,魯莽地表白後有短暫的交往,結束後心中感到受傷後悔,愛情又回到空白。這時候有點心灰意冷了,心想不如去陽光明媚的島國牙買加看看姐姐一家人,到加勒比海散散心吧。想不到令我動心的她出現了。

相遇的美麗和明快

姐姐的教會領袖得知我是神學生,邀請我在主日崇拜講道。上講台前,我坐在前排唱詩敬拜,在動聽的音樂和歌聲中感受著上帝的同在,眼睛不知不覺注視著台上領唱詩歌的姊妹。她身穿白衣,純樸喜樂的笑臉,迷人的眼睛和體態,令我渾身如觸電的感覺。心中第一個意念:「上帝啊,難道就是她嗎?」音符繼續在飛揚,細聽歌詞裡「我願意跟你」,不由想多了رر「難道她真的願意跟我?」

這時聖靈提醒我:「你快要上台講道了,別想了,集中精神講道吧!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上帝必加給你!」有了上帝的提醒鼓勵,我上台先見證信實的上帝如何帶領我奉獻讀神學,同時繼續孝敬父母。後來我才知道她當時在台下聽,被我對主耶穌奉獻的心和孝敬父母的心感動,回家後在日記中她也在問:「上帝啊,是他嗎?」

崇拜後,我環視禮堂四周,卻看不到這領唱的姊妹,心裡強烈的失落感。在回神學院的前幾天,想不到,她打電話到姐姐家,姐說:「星期天領唱詩歌的那位姊妹叫文靜,找你聽電話!」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那麼輕鬆開心地與女生談話聊天。她邀請我幫忙她一直帶領的週五姊妹查經班,我興奮地馬上答應了。

週五傍晚,溫暖的海風、金黃色的晚霞,陪伴著我到聚會的地方。開始不見她,我帶著預備好的吉他和詩歌,又彈又唱帶領姊妹們讚美主。一會兒文靜到了,我心動了,她真如其名,一個多小時的查經都很安靜。聚會結束,我在收拾吉他,她走過來低著頭說「這個給你ةة」(巴不得她令我陶醉的含羞姿態能定格在永恆的一刻。)

我接過她折好的小紙條,更接過她深藏內心的那份愛情,這時金士頓城的夜晚呈現深紫色的幕簾。文靜囑咐說:「你要小心開車呀,不要迷路呀,千萬不要在Downtown(市中心)下車,很危險。願上帝賜福給你!」我心中被暖乎乎的愛充滿,順利開車回到姐姐家,打開小紙條一看,裡面寫著‭: ‬「Dear Evans,我非常喜歡你,請問你有女朋友嗎?如果有,願上帝祝福你們。你可以親自告訴我嗎?」我驚喜地向主禱告感恩,按指引打電話回覆文靜:「謝謝你ةة我還沒有女朋友ةة」就這樣我們開始了電話心靈交流的旅程。

過幾天我就要離開牙買加,離開剛認識和愛上的她。我默默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帶領我與文靜日後的交往。在離開前,我問姐夫是否認識文靜,姐夫回答:「當然認識,她有許多男生追她,多年來她都一一拒絕了。」聽後,我對文靜主動又含蓄的愛更珍惜,更覺可貴。那時我在露台仰望蔚藍的天空,禱告:「上帝啊!感謝你帶領我遇見文靜,我願意靠耶穌基督捨己的愛和大能一生一世愛文靜,無論遇到任何攔阻,我願意愛她到底!」

上飛機前,我把書店買的一塊經文小牌托姐姐送給她,上面寫的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就是我們愛情路上的真諦,是我們相愛到底的動能和秘訣!

回到達拉斯後,幾乎天天都在想她,每天固定地寫信、傳真、打電話、等電話。與文靜的交流總是留下甜絲絲的感覺,帶來積極的動力面對明天。每次通話結束前,我們一起禱告,跨時空的彼此代求和祝福填滿我們的心。一天,我忽然間發現自己寫詩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相遇》(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送給文靜的詩)

相遇太美,心更美,愛在主裡,心陶醉;

相隔千里,心不離,靈裡禱告,記心裡。

千言萬語,細細語,澆灌心中,如心雨;

願化雨蝶,迎風吹,雲中與你,共雙飛!

三個月後,我終於等到了聖誕節假期,馬上飛到牙買加,終於可以與文靜面對面地談心、戀愛了。她高貴文雅的氣質,溫柔文靜的性情,繼續吸引著我ةة此刻,我一邊回憶、一邊會心微笑,一邊寫、一邊淚盈滿眶,想到耶穌基督捨己的愛,想到上帝聽我和文靜多年的禱告和等候,在祂奇妙的帶領下,經歷了「相遇太美,心更美!」感謝讚美造男造女的天父上帝,感謝天父賜給我們美好的愛情!

【註:這篇愛情見證郭獻忠牧師曾在2020年角聲單身同行者團契的訪談系列節目「尋找愛的故事」分享,他和師母的第一次牽手,之後愛情的考驗和求婚,感人細節請繼續觀看影片:https‭://‬youtu.be/kOxDRU3cOss。更多精彩愛情故事,請瀏覽節目網頁olivetree.cchc.org/notes-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