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事實查證

2021年6月‭ ‬

貝琳達

對於想進行研究或探討的人來說,互聯網就好像一把雙刃的刀:一方面網上提供多不勝數的資料,確實省卻不少搜尋的時間;另一方面,遇到立場各有不同的資訊或報導,卻又不知哪一則資訊是事實,哪一個來源最可靠!

事實查證‭(‬Fact-checking‭)‬這個詞,因此在近幾年間被廣泛引用。無可否認,即使是大眾認為較公正的網站,也可能會因編輯或所屬機構的立場而令報導有所偏頗。坊間的傳媒報導,為了爭取點擊率或得到更多讚,甚至不惜顛倒、誇張事實,以譁眾取寵。

即使有很多人參考的百科網站,也允許不同的人在上更新資訊。有時昨天才看到的數據資料,今天已被其他人改動了:究竟有沒有一個真正具權威性的資訊來源,經得起人、事、時間的考驗?這更提醒我們,在資訊爆炸的年代,需要以求真的心去面對和消化資訊。

《聖經》內容經歷數千年仍不變,因為裡面說的是恆久真理。英語中的《聖經》一詞,也可用作正典、真理رر是一本經得起反覆查證、驗證與交叉引用、參考的書。在今天各有說法的世界中,《聖經》就像一道清泉,讓饑渴慕義的人在裡面找到喝了便不會再渴的永生和真理。